【郑州水灾】千年一遇至少25死  水库泄洪淹地铁实际伤亡人数成谜

2021.07.21
【郑州水灾】千年一遇至少25死  水库泄洪淹地铁实际伤亡人数成谜 2021年7月20日,一名家长抱著孩子试图横过仅20多米宽的航海西路险被洪水冲走。
视频截图

河南省出现罕见暴雨,至今至少造成25死,多人失踪及受伤,全省十万人疏散,超过120万人受灾。其中省会郑州市怀疑上游水库突然泄洪加剧灾情,洪水更涌入五号线地铁部份车站,导致被困者内的乘客溺水身亡。当局严禁谈论灾祸涉及人祸因素,目前洪灾造成的实际伤亡人数不明。

媒体受压禁报水库泄洪资料 市民不满官方隐瞒实际灾情

就郑州地铁五号线被淹导致的人命伤亡,资深媒体人洪涛认为是严重的人祸,事源当局出现决策性错误,造成地铁车厢人间地狱的一幕,其后官媒却配合谎报。另外他表示,官方至今为止只通报了地铁上的伤亡数字,而街头的各种意外,以及水库泄洪的具体情况则没有被提及。

洪涛说:8点多的时候,官方媒体就说,哎呀人都已经安全疏离了,都出来了,其实一直到9点多的时候,还有人在呼救了。这些新闻,总是报喜不报忧。我看地铁公司承认是12个人,准确不准确,这就不好说了。因为昨天看到很多那种视频了,照片了,都能看出来马路上也有各种意外呀,淹死呀,触电,肯定有伤亡,但截止目前还没见到官方统一的通报。

另一名当地的资深媒体人告诉本台记者,周一(19日)下了整晚的大雨,气象部门也连续发布了多个降雨量超100MM的红色预警,但郑州政府并没有放假,单位照常上班,地铁继续运营,连幼稚园都照常上课。直到周二(20日)下午开始,全城陷入汪洋,他家附近的航海西路20米宽的街道变成了激流,至少两个人被洪水卷走,还有多人遇险但幸而获救。这时候,水淹地铁的悲剧已经无法避免了。

据知,洪水周二傍晚涌入郑州地铁五号线月台及行驶中的车厢时,水深一度到肩膀位置,乘客抓住车厢顶部的扶手,等候救援。有人摸黑走出隧道逃生。救援人员之后陆续救出五百多名被困乘客,多人经抢救后不治。

郑州市原司法系统官员刘女士透露,目前洪峰已过,但洪灾造成的险情仍然严峻。而伤亡数字,她称除了官方的公布,民众都不知道详情,并且也不准谈论。

刘女士说:我这边还安全,因为断水断电啊,很多就是手机没有信号。然后我们这都是市中心,我们三环内的手机信号一会有一会没有。报导说(死亡)是12个嘛,谁知道呀?地铁里啥情况都不知道,然后,到底救没救出来谁都不清楚。我们这边也不让说的。

本台记者周三(21日)下午联系上当地市民张先生,他对当局不作为导致人为灾难,而在灾难发生后隐瞒真相感到十分气愤。

张先生:官方通报的是12人,它到底是不是准确那就不知道了。我也没看到有其它的统计呀,关键是。就是透过是泄洪的话,那个决策机构到底是怎么决策的?有没有让市民采取各种措施?它现在发的都是说极端天气有多极端,但是已经在降水的时候,他到底有多作为?到底干了啥?就是想让他们说明、解释一下,到现在看,他们也没有针对性的回应。

本台综合各方消息显示,郑州方面已经开始全面压制洪灾的相关资讯,媒体不得报导地铁被淹,以及上游常庄水库泄洪的细节,只能报导各级官员指挥救灾,以及抢险救灾中的所谓正能量故事。

洪灾后续问题接踵而来 民众缺水医院停电

洪灾带来的后续问题不断,上千万郑州及周边民众的食水缺乏,绝大多数电力供应仍没能恢复,多家医院向外界呼救,希望能有发电机为新生儿ICU病房供电以保证危重幼儿的生命。

政府决策部门拒绝回应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郑州市政府、郑州市应急办,但这些机构都拒绝回应此事。

根据消防、武警等相关机构发布的资讯显示,位于郑州上游、并且出现严重险情的常庄水库,于周二(20日)上午10时泄洪,但其发布泄洪通报,却是在周三淩晨1点左右。此外,位于郑州西南部的郭家咀水库,尖岗水库的泄洪情况,则依然不明。

气象局形容今次特大暴雨千年一遇

河南多处地区连日下特大暴雨,截至周三上午九时的过去24小时,降雨量超过630毫米,而当地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是640.8毫米。气象局形容今次特大暴雨是超过一千年一遇。

中部战区调派700多名解放军官兵及1,100多名武警加入救援工作。河南全省十万人疏散。中央气象台预计,河南这轮强降雨会持续到周四(22日)夜间。

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示,要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位于中原腹地以及黄河水患区的河南,历史上一直是水患和人祸连绵。除周期性的黄河水患外,统治阶层的漠视和欺瞒,更是让该地区的民众深受其害。1975年8月,河南的板桥水库等62座水库溃坝,直接淹死超过26000人,洪灾的后续伤害导致超过22万人死亡。但中共政府全面封锁消息,直到1989年才间接地披露此事。

记者:黄小山/程文 责编:李奇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