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水灾两年多赈灾款去向成疑 逾千灾民联署举报贪腐


2018.09.07
flood.jpg 闽水灾两年多赈灾款去向成疑 逾千灾民联署举报贪腐

闽水灾两年多赈灾款去向成疑 逾千灾民联署举报贪腐

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水灾发生两年多,有灾民批评政府救灾不力,以致当地仍然千疮百孔,很多灾民至今居无定所,其中过千户居民近日联署去信控告政府不作为,及要求公开赈灾款去向,又要求当局赔偿灾民的损失。(黄乐涛 报道)

闽清县内多个乡镇在两年前水灾中,受到严重破坏,很多居民房屋被洪水冲毁后,至今仍然流离失所。其中受灾害最严重的就是阪东镇,镇上居民陈先生周五(7日)对本台表示,该镇共过千户灾民近日发联署信控告政府,有灾民带着这封信到北京,向中纪委、公安部及水利部等部门寄出,希望北京当局能够责成闽清县政府公开赈灾款去向,对他们作出应有的赔偿。

陈先生说:一层一层的上去告嘛,她(政府)都是不作为,受灾的当然几万人嘛,钱发下来都是乱做一套,一分钱都没有赔。

另一名阪东镇居民刘女士表示,多名灾民早前向政府多个部门投诉没有结果,现在联署信亦发出了亦没有回音。她指,当初政府是接到大笔赈灾款的,但是只有少部份人得到赔偿、得到房屋安置,现时很多居民都是住在临时搭建的房屋内,部份灾民连床都没有,只是睡在乒乓球枱上,她批评政府赔偿不公。

刘女士说:县信访局、还有我们镇信访局,信访部门我们都给了,但是说她们都不帮忙解决,有的人房屋倒了都没有赔,是住那个棚屋,夏天不是很热嘛,那个棚屋,就没有给(赔偿),有的人还是房子好好的,(自己)把它拆掉,还赔得十多万,(政府)是看人的,他们有门路的,走一下后门,他们就可以都有安排的。

她表示,水灾后多个乡镇的马路严重受损,至今仍未修复,而水井及化粪池附近的地方受水灾破坏,但政府亦没有处理好。刘女士指,很多居民因为无法忍受村内的恶劣情况,而到城市打工。

刘女士说:有的马路都那个一个洞一个洞的,我们这里地下水是自己挖的那个水井呀,但是这个水水质……那个化粪池那个水会弄下去,她(政府)没有做好,所以水也不安全,她也没说建管道,喝这个水,我们也没有办法。

对于灾民指政府没有赔偿,本台致电县政府了解,宣传部人员表示,政府一早已做好赈灾工作,而且亦有安置好灾民,表示灾民指政府救灾不力的说法不实。

人员说:都已经处理好了,都两年了,还没处理好?房屋我们建了好几个安置区都已经安排了。没有呀(问题设施方面)都修理好,你不要听他们乱讲。

2016年7月9日受尼伯特台风影响,闽清县上游处于危险水位的水库,有指政府在未通知下游群众情况下突然排洪,造成阪东镇等乡镇特大洪灾。许多灾民因灾失去亲人,财产损失严重,房子被冲毁更是不计其数,但当时官方公布的是10死11失踪。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