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80年「超歷史洪水」挑戰三峽大壩 重慶4萬人已緊急疏散


2020.06.22
flood 中國近日多達24省遭遇洪水侵襲,周一(22日)長江上游支流的重慶綦江,水位已經超越堤防設計時的最高防洪水位1米,當地4萬人要緊急疏散。(視頻截圖)

中國近日多達24省遭遇洪水侵襲,周一(22日)長江上游支流的重慶綦江,水位已經超越堤防設計時的最高防洪水位1米。當地4萬人要緊急疏散。有當地商戶及居民向本台證實,目前汛情嚴重。另外,三峽大壩的水位已經超出防洪限制近2米,預計未來數小時內,綦江流域將出現80年來最大洪水。(霍亮喬/潘加晴 報道)

從多則網絡影片可見,重慶市綦江區等多個區域出現嚴重淹水,沿江公路被淹,鐵軌沖斷,大量江水持續灌進內街,部分地方更出現山泥傾瀉。最貼近綦江旁邊的濱江路也淹至一層樓高,現在水位仍持續上漲。

城區跨越綦江的多架橋樑已由民警把守,禁止人車通行。官方指已緊急疏散4萬民眾。中央電視台更在微博上直播綦江的情況。本台周一(22日)晚致電重慶市綦江人民政府辦公室,值班人員拒絕透露目當地目前的洪災情況。

值班人員說:我們這邊是政府值班室,不對外發布任何情況,請你聯絡我們宣傳部門。

重慶市委宣傳部電話則一直無法打通。

本台記者亦聯絡到綦江當地的商戶及居民了解汛情。其中位於濱江路一酒店服務員對本台證實,該地區有幾間酒店被洪水掩蓋。

服務員說:我們(這裡)有幾家被淹了,但是我們就沒有淹了,我們賓館門前的的任何路面全部都潮的(潮濕),我們下面的比我們窪的地方,我們高過一些,他們底下那邊淹了,我們這沒有。

另外一間濱江路附近的酒店職員表示,洪水令酒店失去電力供應,現時沒有空調及熱水,亦未知何時能恢愎供電。

酒店職員說:我們這邊天氣不好,漲洪水,現在酒店沒有熱水、空調。
記者:電力已停止?
酒店職員說:對。
記者:何時能恢愎供電?
酒店職員說:這個我也不清楚,沒有熱水。
記者:有甚麼是有的?
酒店職員說:有床。洪水現在還湧哩,我也沒出去,就在酒店內坐著。

重慶居民張先生則對本台表示,綦江貴州災情嚴重,官方到處都在宣傳。

張先生:最嚴重的是今天下午聽說是哪個綦江貴州的銅仁,我住在重慶的渝北區跟綦江區還有一段距離。
記者:現在當地是否已停電?
張先生:沒有停電。
記者:政府怎樣?是否正進行防洪準備?
張先生:政府還是在努力搶災,具體情況我們也不是很清楚。現在這個災情比較嚴重,到處都在宣傳。

中央氣象台周一(22日)晚上6時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預計長江下游部分地區周一至周二(22日至23日)局部地區暴雨。目前重慶綦江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已發布城區防汛二級預警並啟動二級應急響應。

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日前亦公開質疑三峽大壩工程的質量,指其防洪功能「根本沒用」,提醒長江中下游居民要盡早準備救生裝備、擬定逃跑路線,又指一旦潰堤,洪水將一路衝到上海就「全都完蛋」。

中國連日來暴雨成災,包括廣東、廣西、湖南、江西、貴州、重慶等24省接連傳出災情,至少852萬人受災。外界對於洪水超越警戒線、水庫失事、山洪災害等風險都極為關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