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有跡象調兵備糧 評論憂重回毛式備戰防饑年代


2020.07.02
china-food 成都市農業農村局下發文件力推果木騰退復種水稻,官媒卻高調炫耀向西北高原大規模投送武力。(知情人提供 / 2020年6月30日、中國軍方公開發布 / 拍攝日期不詳)

四川省成都市農業農村局近日下發文件,要求對全市果園和林木園恢復水稻種植的情況進行調查及上報,以應對可能出現的糧食危機。加上最近官方亦將原由地方政府調動的預備役收歸軍委管轄,評論人士認為,種種跡象意味著習近平試圖重回備戰備荒的鎖國路線。(黃小山/程文 報道)

成都市農業農村局下發的文件顯示,為了鼓勵村民騰退果木耕作復種水稻,許諾給予果木園種植戶每畝3000元的補償,用於水稻復耕。

當地農民稱,成都果園和花木經濟曾經非常發達,即使是現在,果木、景觀類苗木種植的收益,遠超種糧數倍甚至數十倍,而這次官方如此高成本的要求騰退果木園去種植效益極差的主糧,這意味著國家的糧食儲備很脆弱。

成都市農業農村局向本台記者指出,退耕保糧的任務是全國性的,只是各地提供的補償標準不同。該官員還稱成都目前正在調查階段,資料還有待匯總,因此最後實際復耕的面積和需要的資金,最後還需要市政府審批。

成都市農業局:有條件的肯定是能復耕的儘量復耕噻,這個是自願性的,你不可能把整個成都市的所有果園全部退了噻,它比如說在山上,退了咋個去種水稻呢?糧食壓力大是全球的那個糧食,尤其是像今年遇到啥子疫情,糧食首先要保到。其實全國都在鼓勵復耕,至於各地的政策,各地自己在制定。現在主要的問題就是我們現在不清楚具體有好多,先把基本情況摸上來,再報市政府那邊。價格變化應該不會很大了。

湖北省孝感市的基層官員方先生也告訴本台記者,他們當地也要求動員村民種地,並許諾每種一畝地主糧,給予150元的補貼。但他透露,因為種地的投入和收益逆差嚴重,即使是有少量補償,很多人也寧願拋荒。

方先生說:他們也害怕再像1959年那樣(大饑荒)。今年這個種糧食比較重視,種田有些獎勵呀,大概150塊錢一畝。即使這樣的話,它還是有些拋荒。中國的農業真的是很累,這個群體,恰好是利益受損最嚴重。

來自重慶的陳先生也證實,目前各種危機同時爆發,政局動盪,中國當局又想以停止進口美國糧食給美國施壓,但國家糧食儲備又出現缺口,這讓官方擔心糧食安全問題,因為中國百姓只要還有吃的,任何逆境都會忍受,但一旦斷糧,所有的維穩手段可能都會失效。

陳先生說:現在美國糧食不能進口,加上最近幾個糧庫裡頭結果面上是糧食,下頭全部是沙子。都是國家級儲備庫。上個月還有兩個糧庫主任都自殺了。儘管表面上繃起的,實際危機還是很嚴重了。這個月(6月)的月初和月末的政治局常委會全部都沒開了,本來它是每個月開兩次的。

陳先生同時指出,當局一方面以巨大的代價力推復種主糧,一方面又高調向西北高原大規模調兵,將預備役收歸軍委直管,甚至高調宣傳發展民兵組織炫耀武力,這都是讓人擔憂幾十年前備戰備荒的套路正在重演。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