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報告】中共福州311基地幕後指揮中共擴張「三戰」

2021.09.21
【法國報告】中共福州311基地幕後指揮中共擴張「三戰」 總部位於巴黎的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發表一份長達646頁的報告,羅列中共對外統戰和發揮影響力的具體戰略。圖為報告封面。
網絡截圖

總部位於巴黎的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IRSEM)於周一(20日)發表一份長達646頁的報告,羅列中共對外統戰和發揮影響力的具體戰略。報告指出,在中國福建省福州市有一個311基地,該基地是中共進行「三戰」的總部,負責指揮輿論戰、心理戰和法律戰。 

報告作者查龍(Paul CHARON)及維爾默(Jean-Baptiste JEANGÈNE VILMER)指出,在中國,黨、國家、解放軍和中國公司的工作,都是圍繞這三個目標。幾十萬中國公民或外國同情者將被長期動員起來,參與北京指揮的「三戰」,其目的有三:一是為了塑造和強加一種符合國家利益的說法,即輿論戰;二是勸阻甚至恐嚇敵人,即心理戰,最後將司法作為一種「戰爭武器」,用法律的戰爭來打擊攻擊或制裁被視為敵對的個人或國家。

報告稱,在法律戰方面,依靠中共對海洋法的「修正解釋」,北京試圖迫使「沿海國家放棄行使聯合國公約所保障的合法權利」。近年來,為了回應美國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病方面的投訴,或者是在香港的國家安全法方面,中共均積極開打「法律戰」,包括行使「治外法權」,如果世界上任何地方任何人作出違反該法的行為,便將其定性為「犯罪」,這樣的例子已經成倍增加。

作者又稱,北京部署所有的新舊媒體,並且通過服務全球6000萬中國僑民而達到動員的目標;而在最頂層,中國的外交精英亦紛紛佔據聯合國機構的高級職位。現在有四個制定標準的專門機構的主管部門都在他的控制之下。工發組織,負責工業發展;國際電信聯盟,負責電信標準制定;國際民航組織,制定國際民用航空標準;最後是糧農組織,即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今天,沒有任何一個大國在聯合國擁有如此多的責任職位。

IRSEM報告又稱,從傳統的公共外交至地下的干涉活動,中共所實施的手段範圍極廣。據報道,在過去十年中,中國至少試圖干涉七個外國舉行的十次選舉。

報告指出的311基地領導。(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圖片)
報告指出的311基地領導。(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圖片)

311軍事基地和五毛 

該報告又稱,現時可以確定「311基地」為指揮擴大中國影響力的地方;但作者強調,其他類似的「作戰指揮中心」也在建設之中。它體現了中國倡議的組織化和專業化。報告稱,「311基地」對外是商業公司,包括中國華誼廣播公司(CHBC)、海峽之聲(VTS)、海豐出版社等。報告又指這些「內容工廠」在2019年的資金投入達到6100萬歐元。

查龍和維爾默指出,中國「五毛大軍」成立的目的,既是干預「不和諧的事情」,也是通過娛樂公眾和宣傳中國來反擊其批評者。這份報告指出,「五毛大軍」之中,有200萬是全職,2000萬是兼職工作。他們的工作包括「出征」網絡,用親北京的信息淹沒社交平台,同時給人一種自發支持或真正的民眾譴責的假象,以譴責敵視政權的言論。

他們又指,這些五毛的工作甚至外判去到馬來西亞,當地「五毛」的報酬從12.6歐元到126歐元不等,取決於信息的長度。報告又提到一個叫KanWatch的內容農場,它鼓勵其成員分享其內容以換取報酬。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21/09/22 12:27

中國人非常聰明,中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