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破獲特大海外醫療詐騙集團 涉款10億元拘百多人


2018.12.06
china-fraud1 2018年12月6日,公安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報會,通報偵破一宗涉款達10億元人民幣的特大海外醫療詐騙案。(公安部網頁圖片)

大陸公安機關搗破特大海外醫療詐騙集團,揭發有生物科技集團串謀代理商及全國各地美容院,以免費醫療豪華遊吸引富貴客戶到海外體檢,並偽造報告訛稱客戶患有癌症,復以廉價保健品冒充昂貴美國抗癌藥推銷,案件涉款高達10億元人民幣,公安展開全國聯合行動,拘捕包括幕後主腦及假醫生等132人。(覃曉言 報道)

公安部周四(6日)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一宗涉款10億元人民幣的特大海外醫療詐騙案。刑事偵查局副局長陳士渠表示,涉案集團以「大連思蘭德生物科技公司」為首,與一個以美國為基地的醫療集團合作,提供「一條龍」服務;由2014年開始,在全國招攬代理商,而代理自行尋找美容院發展下線合作,先透過美容院向顧客聊天打探背景,尋找富貴客戶為目標。

美容院其後聯同代理商,在高級酒店舉辦醫療說明會,以免費旅遊為名,利誘顧客到泰國及美國等地的醫院作出體檢,並由集團安排員工扮成假醫生,偽造醫療報告,訛稱顧客患癌或有高風險患癌指數,推銷購買名為「癌盾」的治癌藥,或進行排毒防癌等醫療項目。

浙江嘉興市公安局今年1月接獲報案,追查發現該集團龐大及有多人受騙,受害人遍布全國30個省市,損失金額由數萬元至近千萬元不等;公安部展開聯合行動,拘捕包括集團主腦及假醫生等132名疑犯,在三個貨倉起出逾三千箱藥物、大批電腦及手機等證物,又凍結銀行戶口資金逾七千萬元人民幣。

該批治癌藥報稱美國生產,具有治癌、防癌及醫治不同病症功效,聲稱服後可永久殺死癌細胞,每套藥物售價由10萬至40萬元人民幣。不過,公安發現有關藥物只是番茄紅素及青花素的保健品,只值約400元。

其中一位受害人王女士,在2016至2017年期間,光顧嘉興市一間美容院,被利誘到海外體檢,又指癌指數高被遊說花逾六百萬元人民幣購買治癌藥。她接受媒體訪問時指,由於家族有癌症病史才會被騙。

王女士說︰有癌細胞呀,他說我有,他說國內這麼小,不會跟你講的,可是我們這一點,我們要零點零幾,他說我們就要給它絞殺掉。因為家族史有的,我們家族上面有兩代人都有,就是每代都好像出來一個癌症,所以有恐懼的嘛。

陳士渠表示,公安人員翻查涉案集團網站,發現不少破綻,例如該些外籍醫療專家的身份成疑,甚至很明顯是找人假扮。而疑犯尋找目標都必須是身家豐厚,而且體格健康,不懂英文,以免被拆穿。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指,不清楚番茄紅素及青花素的功效,但醫學上暫無任何藥物,可以永久殺死癌細胞,更無某一種藥物能醫百病,現時使用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也是針對某種腫瘤。

陳亮祖說︰現在沒有一種藥物或食物,可以防止某些腫瘤出現,其實大部分都無經過有系統研究去證明某些物質可防治癌症,不同腫瘤會有不同的化療組合或某種標靶藥去醫治,所以應該再向有信譽的醫生去了解清楚情況。這些偽造報告真的很不道德,亦屬刑事罪行。

根據資料,番茄紅素(Lycopene)具有抗氧化作用,而青花素(Anthocyanin)含有玉米黃素及胡蘿蔔素,亦有抗氧化功效,故都是保健產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