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揭四川森林大火涉行政失误 地方宣传部急向记者官员下封口令


2020.04.02
china-gag1 2020年3月30日,西昌再次发生森林大火,并很快失控。(中国消防官网图片)

本周一(3月30日),四川西昌森林发生大火,导致19人遇难,其中18人是消防员。本台报道揭发个中涉及诸多人为失误。报道周二(3月31日)刊出后,当地宣传部发出文件,提醒传媒记者要注意「宣传报道纪律」。

在四川森林大火所在地宁南县,当地宣传部于周三(4月1日)发出一份《关于西昌市森林火灾宣传报道纪律的紧急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此次事故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热议,预计将有一些媒体在近期采用电话采访,实地采访等方式对扑火队员生前事迹,悼念活动及善后处置情况展开采访报道。」
「通知」要求,外来记者采访的,必须到当地宣传部门报到,经同意后方可进行采访报道。「通知」又禁止各镇各单位所有干部群众,在「未经县委宣传部允许」的情况下接受传媒采访,以及「擅自发布此次事件的信」,「擅自对此次事件进行评论,定性」。

本台于周二曾经报道,是次大火死伤严重,涉及多重人为失误。包括当局没有吸取去年另一次大火的教训,仍然在这次山火中采用人海战术灭火。本台又发现,就在此次火灾的3天前,四川省林业草原局副局长王平一行就专程前往西昌宁南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目前不清楚当地基层灭火队是否遭到了上级施加压力。另据南方航空护林中心人士透露,该中心的西昌站原本有两架直升飞机,但「不清楚他们是否有使用」,也「不理解」在去年惨烈的教训之后,为何还要在夜间调集这支宁南灭火队去泸山后山救火。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