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學生致信習近平後雙親遭國安騷擾


2016.12.27
china-guyi620.jpg 古懿(右),美國喬治亞大學化學專業博士生,曾在2015年發表“六四26周年致國內同學的公開信”。2016年12月8日,與其他兩位澳洲留學生張樹人、易松楠聲援遭中共秘密拘捕的歸國留學生權平,發表致習近平公開信。(古懿提供/拍攝時間不詳)

歸國留學生權平早前遭當局拘捕,三名海外留學生發起聲援行動,致公開信予習近平陳情。發起者之一的美國留學生古懿,在中國大陸的父母近日遭國安人員上門騷擾。(吳亦桐/林國立 報道)

公開信發起者之一的古懿周二(27日)向本台透露,致習近平公開信發表後,生活在四川省瀘州市的父母,多次接到警方電話要求查詢戶口。上周二(20日),一名便衣和一名著警服的警察登門,對方稱前來的目的是為瞭解家庭成員資訊,他們還稱警方很關注古懿,並報出古懿相關的履歷和古懿家庭多位元成員的行蹤資訊。古懿父母後來確定,著警服者為轄區派出所警員。

古懿認為著便衣者應該是國安人員,相同的橋段,亦曾在2015年古懿發表“六四26周年公開信”後上演,當時國安人員曾騷擾他的高中老師和家人。

古懿:整個問話過程都是那位沒有穿警服的人主導的,他在問話中說非常瞭解我的情況。我當時就想到這可能是國安。因為一年多前,由我起草了一封關於六四26周年的公開信,在這之後,我的高中老師告訴我,有國安人員向他瞭解我在高中的表現,並且警告說如果我繼續在政治上說一些反對共產黨的話,將不會讓我回國,也不讓我的父母出國。

古懿質疑當局對海外留學生家人的威脅和騷擾手段,是否已失去“自信”。

古懿說:這種心虛的回應方式,說明他完全沒有自己所宣稱的三個自信,他(習近平)證實自己是所說的“竟無一人是男兒”那樣的懦夫。

歸國留學生、吉林省延吉市網友權平,計劃於今年十月一日中共建政67周年時,穿一件寫有批評習近平標語的文化衫上街遊行。但在前一晚、即9月30日晚間,權平遭到警方秘密拘捕,目前被關押在延吉市看守所。

三位海外留學生,包括美國喬治亞大學的古懿、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張樹人和昆士蘭理工大學學生的易松楠,為聲援權平遭秘密拘捕,今年12月8日聯合發表了一封致習近平的公開信,要求習近平停止政治迫害,釋放權平及其他良心犯。信中表達鮮明的政治反對立場,直指習近平獨裁專制。古懿將此信上傳至多個網絡社區,中國最大的漢語穆斯林網站因此遭到官方學者舉報遭封殺。

本台記者又採訪了另外兩位公開信的發起者張樹人和易松楠,兩人皆表示,暫未收到家人被國安騷擾的消息。但張樹人強調,因為他一直聲援藏人、香港佔領行動等,其家人已經超過5次遭國安人員警告和威脅。

張樹人:雖然這次寫完公開信以後,到目前為止我家人暫時未聯絡我關於他們被國保或國安騷擾的事情,但是在此之前,尤其是在去年我的家人被他們找過多次。

國安局直屬國務院,為對外情報系統,也參與國內安全工作。本台曾多次致電聯絡瀘州市國安辦公室,但都聯絡不上。

另據古懿高中母校瀘州天府中學官網消息顯示,2015年瀘州國安工作人員,曾到該校追蹤海外留學生的相關資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