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荆陵等3人判刑 国际社会震怒


2016.01.29
hk-reaction1.jpg 2016年1月29日,公民党约十名成员,到中联办抗议,要求释放判刑的唐荆陵、袁新亭和王清营。(公民党提供)

唐荆陵等3人被判重刑,触发外界一片抗议声音。国际人权组织发声明谴责,香港则有政党到中联办抗议。有声援者表示,爱国才会发声,不应遭到判刑。(文宇晴 报道)

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周五(29日)在声明中谴责大陆当局将唐荆陵等“广州三君子”判刑。

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对本台表示,唐荆陵等人倡议的“公民不合作运动”是推动大陆民主的发展,判刑反映了大陆当局容不下持不同声音的政见者。

王松莲说:人权观察认为他们都只是表达意见,以及以一些和平的方式发布他们的意念。这些都应该得到中国宪法关于言论自由的保护,而不是判刑。所以我们希望把他们释放,我们也认为对他们的判决是不公正和不公平的。

对于网上有人说,唐荆陵等人的判决,是“709大抓捕律师”事件的风向标。王松莲认为是有这可能性,希望大陆和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和发声,尽最大的努力去改变这种漠视人权和自由的做法。

王松莲说:我们对709正式逮捕的律师不表乐观,当然也希望中国政府把他们释放。但这次广州中院判决的结果,可能预计到709事件中律师比较重的判刑。不过我们觉得国际和国内的压力,对于这个事件上能否可以左右中国政府的判决,是有很多的影响。

“人权观察” 周三发表年度世界人权报告时表示,自习近平主席掌权以来,当局已拘押、起诉数以百计维权人士。中国人权形势的恶化,远未获得应有的国际关注。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五回应时表示,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同样,中国的人权状况到底怎么样,只有中国人民自己最有发言权。人权事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按照中国国情和人民要求稳步推进。华春莹又指,中国是法治国家,违反法律的人将受到法律制裁。希望有关方面客观、公正、理性地看待当前中国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香港方面,公民党近10名成员到中联办抗议,要求当局立即释放唐荆陵、袁新亭和王清营。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对记者说,对唐荆陵等人的重判,是以言入罪,是在践踏中国法治,香港不能独善其身。

郭家麒说:他们3人被一个相当严重和不合理的判刑,就是颠覆国家政权。他们做过什么事颠覆我们的国家?做过什么事颠覆我们的政权?他们要求的,我相信大部分中国人都需要的就是一个民主、自由和法制。这是一个极度差的判刑。我们不能就此接受,一定要站出来和支持他们。

唐荆陵、袁新亭和王清营均为首批《零八宪章》的签署者,同时发起“公民不合作运动”等民主活动的倡议者,积极参与广东的民间维权。

曾参与声援南周事件的广东公民冯先生说,唐荆陵倡议的“公民不合作运动”,是真正爱国的表现,不应被判刑。

冯先生说:唐荆陵提出的观点我是比较支持和赞同。敢说反对的声音才是爱国的,因希望国家好才说这些说话的,其实真正的爱国人士就是这类人,例如许志永和唐荆陵。因为我热爱这个祖国和热爱这片土地,所以我才参与社会运动,或是转发网上的文章。

在广州生活的唐荆陵、出版社编辑袁新亭、大学经济学教授王清营,2014年5月16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后被广州中院转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于2006年开始非法组织聚会,宣传推广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也策划六四静思节、林昭纪念日等多个公民抗命行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