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债务危机升级 持股被冻结员工遭欠薪


2019.03.19
海航集团债务危机升级 持股被冻结员工遭欠薪 卖飞机、欠薪、股票冻结,海航集团危机升级。(海航集团官网)

曾被逃美富商郭文贵指控担当中国高官白手套的海航集团,怀疑经历资产大拍卖后,仍未解决资金短缺危机。除本身持有的海航股权被法院冻结外,大批前线员工包括空中服务员,已被欠薪4个月,有员工近日发帖抗议。(黄小山  报道)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周一(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由山东高级法院协助执行的法律文书指出,海航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大新华航空、在旗下海航控股持有的全部股份遭到冻结,冻结终止日为2022年3月13日。

按当日收盘价计算,该部分股权合计超过100亿元。但无论是该评估机构的报告,还是海航控股3天前的公告,都没有披露海航与国泰租赁之间经济纠纷的详情。但外界推测,可能与海航集团及旗下公司拖欠飞机租赁费有关。

另据航空博主「民航大事贱」贴出据称是海航内部邮件显示,海航已经出现庞大的欠薪。很多空姐发帖抗议,因为几个月没能拿到全部工资和基本补贴,他们已出现严重的生活困难,还有职工发内部邮件称,从去年8月就被欠薪一直到现在。

熟悉海航运作的周先生称,原本属海航主业的航空板块,曾有现金盈馀,但因过度扩张,导致主体业务被拖累。就在几天前,海航还宣布卖掉两架飞机,也显示其资金链出了很大的问题。

周先生说:它前两天不是还卖了飞机嘛,结合那个卖飞机的事情来说的话,那可能它的现金流有可能会是有问题。再一个他们海航,他们航空业务这一块,它有现金流嘛。但是整个海航集团,它搞了很多其它的外面的投资,那些业务呢,估计是亏钱的。所以,他们集团就会从这个航空公司这边,把这个钱挪过去,填那些亏空。

周先生还表示,海航此前投入了大量包括酒店和房地产在内的重资产专案,但在中国经济整体下滑的背景下,这些重资产专案就更为困难。

财经记者刘先生表示,海航多年前就一再出现财困,但在官方的行政命令的推动下,依然强行靠借贷进行快速扩张,最终导致难以为继的结果。他认为,官员们好大喜功的毛病,导致了海航的危机加剧。

刘先生说:就是靠借贷,买资产。说起来银行利息那么高,实体的回报率那么低,债务越来越大,不行了(就)拆东墙补西墙。就算那土地能给它带来100亿的利润,但是别的,它欠1千亿。就是他们现在肯定现金流是很紧张的。然后据我之前了解的,海航每年都有一个危机期。我2011年的时候我知道,海航的财务危机特别严重,那时候已经在借贷扩大规模。那是海南省政府领导的事嘛,行政命令,是海南省想做出一个大国企,他们的思路决定了一个企业搞成这样的嘛。

本台记者致电海航集团负责新闻发布的部门查询,发言人回应指,关于股权被冻结一事,海航控股确实已有公告,但对大批海航空姐和员工被欠薪,便需要问独立上市的航空公司。

海航集团:它应该是他们上市公司的一个公告吧,他们应该已经发了公告。因为我这边是集团层面,我建议你问一下海南航空那边吧,他们是独立的上市公司,他们比较清楚这个情况。你方便给我发个短信或邮件,这边的问题发给我,我转给他们再沟通。

2017年4月,被中国官方通缉的富商郭文贵在美国公开爆料,指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为中国高官洗黑钱,之后引发了海航的全面危机。此后,海航开始大量抛售资产试图扭转危机,但其资金链情况依然持续恶化。2018年7月3日,在法国考察的王健突然坠墙死亡,亦让海航风波变得更为复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