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721恐袭」一周年 仅7人被控民愤难平


2020.07.20
yuenlong 2019年7月21日,一批白衣人于元朗地铁站内及附近地带无差别袭击途人。香港警方就事件至今拘捕了37人,只有7人被检控。(路透社资料图片)

周二(21日)是「元朗721事件」发生一周年,警方就事件至今拘捕了37人,只有7人被检控。当日遇袭受伤的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将联同多名伤者到事件现场举行记者会,控诉警方包庇凶徒。有元朗区议员对本台表示,会锲而不舍调查「警黑勾结」,追究涉事者和警方的责任。(潘加晴 报道)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在去年的今日,在元朗被白衣人袭击受伤。周二(21日)元朗721事件一周年之际,他将联同多名伤者,包括当晚路过攸北街,无辜被打至背部重伤的厨师苏先生,及元朗区议会主席黄伟贤和立法会议员尹兆坚重回事件现场,并举行记者会。林卓廷表明,将控诉警方包庇凶徒,及展示数十名由多段片段辑录的凶徒容貌相片,呼吁市民协助辨认疑凶。

香港媒体报道,逾百人参与的元朗721施袭案件,警方至今共拘捕37人,当中只有7人被控参与暴动及串谋有意图而伤人等罪,大批白衣施袭者仍逍遥法外。过去一年间,有人投诉获警方安排认人,但投诉人未获保护身分。民主党的元朗区议员吴玉英接受本台访问时说,虽然民主派面对民政处各式阻挠,但仍会继续通过成立的721调查小组,调查真相。她说,市民是不会接受警方的拘捕和检控数字。

吴玉英:港台最近一集的《铿锵集》,让全香港的市民都看到更多的真相曝光,例如警方一直没有披露有派便衣警员在场,警方说至今拘捕了37人,当中多了数人已被检控,我相信这个数字没有一个香港人会接受,因至今看不到警方为事件负上责任。我们不仅要追究白衣人打人,还要追究被市民完全看到的「警黑勾结」的整个警队。

港台上周播出的《铿锵集》,透过重组多段当日影片,发现当晚白衣人早上及傍晚已在开始聚集,当日傍晚白衣人聚集期间,更有数名手持疑似委任证、怀疑是便衣警员的男子,在凤攸北街一带来回十数次,但无制止现场手持木棍及国旗的白衣人。

吴玉英说,「反送中」运动让全港市民看到警方赤裸裸的「警黑勾结」,因此警方愈害怕揭示「721事件」的真相,愈大力打压抗争人士。

吴玉英:大部份的区议员明天(21日)都会到现场,相信大家都是抱着一个寻求真相,让市民知道原来很多人对事件都是牢记不忘。而昨日(19 日)发起的活动亦遭到铺天盖地警力(阻挠),我们希望能尽量保护市民,并争取我们应有集会及表达诉求的自由。

香港警方上周三(15日)在Facebook发文,承认当日元朗警区曾派便衣警,到人群集结的地方视察,因应现场情况及风险评估,「作出部署及行动」。警方的发文说,明白公众对事件的关注,亦十分重视此案件。新界北总区重案组一直锲而不舍进行调查,从未间断,并一直与律政司保持紧密沟通。由于部分案件已交由法庭审理,警方的调查及部署仍在积极进行中,警方不适宜在此阶段透露案件细节,但承诺会彻查到底。

香港警方强调,不论涉案人的身分或背景,都会一视同仁按相关法例和实际情况专业执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