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否认屯门区「怪味」源自行动基地 社工要求彻查人畜猫狗「受罪」原因


2019.10.29
hk-gas.jpg 警方否认屯门区「怪味」源自行动基地 社工要求彻查人畜猫狗「受罪」原因

香港屯门区良景邨一带周一(28日)出现不明气体。截至周二(29日),共有11人到屯门医院求医,年龄介乎4至70岁。区内有幼童在学校闻到「怪味」后全身痕痒,区内连猫狗都出现呕吐、肚泻等症状。居民怀疑气体来自警方的基地,但警方否认。(潘加晴 报道)

屯门区良景邨吸入不明气体的居民,之后出现鼻喉灼热、不断咳嗽、流鼻水、流眼水等症状。屯门多名社区工作者周二(29日)召开记者会,批评政府在事发将近一日,都没有给市民一个交代。社工指,警方有责任彻底调查事件,向居民交代真相,政府亦应为受影响居民提供协助,包括医疗上、防御措施等。

医管局表示,共有11人因吸入不明气体不适到屯门医院求医,其中10人已经出院,1人仍留医,情况稳定。

民主党屯门社区发展主任陈树英向本台表示,区内流传气体可能由警方两个地方传出,但警方当晚澄清,日间没有在屯门使用过催泪气体或试用任何不明气体。

陈树英:当日的风向是吹向南面,现在怀疑有两个源头,但暂时都无人承认责任;一个是警方大兴行动基地,但亦有人说当日听到的「嘭嘭」声,是从青山练靶场传出来。这两个地方当风向吹向南面时,都会影响良景邨一带。

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周二(29日)在脸书发文指,他收到三宗个案,涉及四名幼童。一宗是涉及良景邨某座12楼的两名幼童,分别为两岁大及四个月大,怀疑在家吸入不明毒气,出现咳嗽和呕吐征状;另一宗是在屯门码头附近上学的初小学生,该名女童称在学校闻到「怪味」,之后不停流鼻水和全身痕痒。

此外,附近矿山村亦有10多只猫狗受影响。《香港电台》引述宠物收容所负责人陈丽雯表示,昨午约3时,有不明气体飘入犬舍,其后发现有约10多只猫出现流鼻水和打喷嚏等症状,有部分更出现呕吐及肚泻。部份狗只亦有类似症状。

陈丽雯形容事件非常罕见,指犬舍运作多年,从未遇过同类情况。她说犬舍需关闭一星期进行清洁,包括清洗铁笼及草地,又要丢掉已开封的食物。

据消防处资料,周一(28日)下午3时33分至4时25分期间,共接获18宗在屯门区有刺鼻气味传出的紧急召唤。处方随即派员沿杯渡路、鸣琴路、田景路、石排头路、青松观路及震寰路及附近一带进行调查,当中亦有进入大兴警察行动基地,惟未能确定气味的来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