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港總領事憂香港不能復原 國安法將迫走更多精英人才

2023.01.25
美駐港總領事憂香港不能復原 國安法將迫走更多精英人才 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指出,嚴苛防疫措施及《港區國安法》嚴重影響香港經濟。
CSIS網上研討會截圖

(最後更新:2023年1月26日  7:15AM EST.)

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在一個由華府智庫主辦的網上研討會指出,香港的嚴苛防疫措施及《港區國安法》嚴重打擊香港經濟,造成的損失或許不能復原,他提醒公司要注意香港的營商環境與政治風險。梅儒瑞又擔憂,在港版國安法下,北京會進一步逼使優秀的精英人才逃離香港。

美國智庫組織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周三(25日)進行一個題為「評估香港作為世界商業中心的未來」的網上研討會,探討自北京收緊對港控制,尤其在2020年實施了《港區國安法》後,香港的政治環境及全球競爭力有何轉變。

過去兩年已有兩成在港美國人離開香港

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表示,雖然自己只上任了4個月,但一到埗已感受到香港受制於中國「清零政策」而採取的嚴苛防疫措施,對香港的經濟所帶來的打擊有多大,很多公司反映其業務營運遭受阻礙,即使香港現時已逐步開關,不少人仍然擔心某些損失將不能恢復過來。他指出,過去兩年有15000名在港美國人離開香港,佔2019年在港美國人口的兩成,加上《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他警惕公司要注意以往在中國大陸的營商風險會逐漸在香港出現。

梅儒瑞說:《港區國安法》以及北京和香港當局的行動,可能對公司、員工、財務、法律合規的聲譽和運作造成負面影響,我們與美國私人機構合作,提高大家對這些風險的了解。為應對這個情況,一些在香港的國際公司已經搬走,其他公司則把關鍵員工或業務轉移到其他地方,我們仍然認為北京的行動可能進一步迫使更多香港最優秀的精英人才逃離,我們繼續看到香港人往外流走,當然,香港作為自由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也會因為人才流失而受到影響。

香港人強烈願望是維護香港獨特性

梅儒瑞重申,香港仍然是美國重要的經濟伙伴,去年香港是美國的第7大食品出口市場,美國一共有300億美元的食品及140億美元服務出口到香港。他表示,看到香港人在逆境中的強烈願望是維護香港的獨特性,包括法治及公民社會,他呼籲當局釋放及撤銷被不公平起訴的人,並維護人權及法治精神。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行題為「評估香港作為世界商業中心的未來」的網上研討會。(CSIS網上研討會截圖)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行題為「評估香港作為世界商業中心的未來」的網上研討會。(CSIS網上研討會截圖)

香港紫荊黨創始人之一、中播數據公司執行董事兼主席黃秋智承認,近年大量資金及人少流失到新加坡,這可能與《國安法》有關係,但重點應該是《國安法》的執行有模糊的地方,而並非《國安法》不應該實施,因為《國安法》在世界所有國家都有。他指出,香港過去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有賴其法律制度以及人才與資金的自由流動,他認為這些成功因素沒有改變,相信香港開關後,經濟會漸漸復元。

香港商界面臨電子監控風險

但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CFHK)在同日發表題為「支持香港人民的政策路線圖」報告中提出,香港已經由國際金融中心,變成中國金融中心。該機構華府總監Olivia Enos在研討會上指,香港的營商環境已改變的事實,早被美國國務院等部門,在2021年聯合發表的一份在港經商風險報告中揭示出來,她又指出,在《港區國安法》時代下的香港,商界要特別留意5個風險。

Olivia Enos說:一、我認為剛剛總領事已解釋得非常清楚,就是香港法治的惡化,這是非常非常明顯的,這不但打撃公民社會和政治自由度,連商業都受到影響;二、是商界面臨的電子監控風險,我們在中國大陸看到的擔憂,慢慢來到香港;三、是獲取準確的在地情況信息的途徑有限,這是由於新聞自由受打壓而造成的;四、是與受制裁的個人接觸的風險;五、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譴責所作出報復,我們在2020年已在香港看得很清楚。

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則表示,香港由以往擔心其金融中心地位被上海等中國城市取代,轉變到近年是憂慮被新加坡等世界其他國家取代,反映投資者及富豪愈來愈關注資金投放在中國是否安全的問題,這個議題非常值得探究。他又指出,香港的情況沒有最差,可能只有更差,因為香港特首李家超在高呼「搶人才、搶企業」振興經濟的同時,在上周接受《香港商報》專訪時透露,期望今年或最遲明年完成整個《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工作,警告有可能為香港帶來進一步的影響。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同日晚發公告,對美國駐港總領事公然詆毀香港法治和自由,惡意攻擊香港國安法和人大有關釋法,蓄意抹黑香港營商環境表示強烈不滿及予以嚴厲譴責。

公告指,梅儒瑞作為美國政府派駐香港的高級外交官,不斷詆毀香港法治和自由,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唱衰香港發展前景,肆意踐踏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

記者:胡凱文 責編:潘加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