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大學】「我們畢業了,但他們不能」 Google憶高錕校長

2021.11.04
【中文大學】「我們畢業了,但他們不能」 Google憶高錕校長 香港中文大學周四(4日)舉行畢業典禮,有畢業生展示被判入獄的中大同學姓名,這些繫獄的中大學生不能夠畢業。校內多處亦出現不同形式的標語,抗議校方早前接管了學生會。
中大學生報Facebook圖片 / 粵語組製圖

香港中文大學周四(4日)舉行畢業典禮,有畢業生以快閃方式,展示9名因前年「中大二號橋之役」被判入獄的中大同學姓名,這些繫獄的中大學生不能夠畢業。當日校內多處也出現標語,抗議校方扼殺學生會。

10名應屆中大畢業生在畢業禮當日傍晚,於舉行畢業典禮的黃色帳篷前發起快閃行動,其中一名學生舉起紙牌,上面印有「我們畢業了,但他們不能」的大字。另外9名畢業生則分別舉起一張名牌,上面分別寫有9名因「中大二號橋」衝突入獄、不能夠畢業的中大生姓名,9人分別為陳起行、高梓斌、劉晉旭、符凱晴、陳歷釋、許貽顓、張俊浩、鄧希雯和李俊皓。

另外,畢業禮當日,校內多處出現不同形式的標語,抗議校方早前接管了學生會。其中清晨時分,校內出現大型抗議布條,包括「還我學生自治」、「員生共治,必先共議」。相關布條在約8時左右被拆除;另據《明報》報道,新亞書院有畢業生在頒授學位儀式及上台拍照時,舉起「棱角分明 毋負期許」標語。另有人在畢業袍掛白絲帶、舉起「哀我學生會」標語;「中大學生組織關注組」成員中午在校內百萬大道展示「哀我中大」橫幅,遭逾10名保安包圍,雙方一度爭執;中大民主牆當日也出現標語。

中文大學被視為香港「學運」與「火紅年代」的搖籃,是香港社運的其中一個的重鎮,坊間也有戲言稱之為「暴大」。惟今年10月7日,中大學生會在被校方要求獨立註冊下,被迫宣布解散。

此外,Google Doodle周四推出動畫紀念光纖之父高錕。高錕是香港中文大學第三任校長,港英年代在1987至1996年間任職,被中大師生視為最親民的校長。高錕任內因接受大陸委任,成為過渡期間的港事顧問,曾遇上學生抗議。不過,這位校長後來接受學生報訪問時表示,「在香港,學生完全有權和有自由這樣做(抗議)。」

記者:何景文/江日禾 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