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港澳台: 立法會選情緊湊 游離票成重要因素

周日立法會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各區候選人把握最後時間積極拉票。最新的民調顯示,各候選人之間的支持率非常接近,最終能否贏取議席取決於游離票的投票意向。選舉管理委員會週五晚發表聲明,公開遣責參選超級區議會的白韻琹,指她違返選舉指引。(文宇晴 報道)

2012.09.07

香港競選圖片之一:公民黨候選人湯家驊和自由黨田北俊和周梁淑怡。(本台記者文宇晴拍攝及整理)
香港競選圖片之一:公民黨候選人湯家驊和自由黨田北俊和周梁淑怡。(本台記者文宇晴拍攝及整理)

第5屆香港立法會選舉週日將舉行,在俗稱“超級區議會”的5個新增議席中,由全港320萬名會資格投票選出。有七張名單競逐,分別是民主黨的涂謹申和何俊仁;民建聯的劉江華和李慧琼;民協的馮檢基;工聯會的陳婉嫻,以及獨立候選人白韻琹。不過人民力量表明不支持,還發動“拒領票”行動杯葛或投下白票。

外界表示“超級區議員”這5個議席,是本屆立法會選舉的結構性改變,成為大眾的焦點。有分折指,這是泛民派與建制派“3對3”的對決。一般預期兩大陣營可各穩守2席,最終勝負則在於“第5席”花落誰家。

香港《明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調查,發現六成受訪者表示會就超級議席投票,不投票或投白票的只有13%,連同22%未決定的選民,均稱未有心儀候選人,只有極少數人是受政黨呼籲而杯葛投票。

在有政黨提出杯葛的同時,參選超級議席的候選人呼籲市民積極投票,特別是泛民的候選人,以免建制派漁人得利。支持泛民的選民曹先生對本台表示,國民教育這一議題無疑能增加選民的投票率,但在超級議席方面,他仍然相信建制派能取得較多議席。他說:“我認為民建制派會贏得三席,因為他們已算好了,因為他們是鐵票。改變只是改泛民,還有一席是何俊仁,馮檢基則與涂謹申之爭。”

香港競選圖片之二:民協候選人馮檢基、新動力梁美芬和公民黨毛孟靜。(本台記者文宇晴拍攝及整理)
香港競選圖片之二:民協候選人馮檢基、新動力梁美芬和公民黨毛孟靜。(本台記者文宇晴拍攝及整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向媒體表示,他個人估計此次選舉白票的比率,或許會比以往的比例為多。他又說,因“超級議席”的票量較多,保守估計可能要到下周一(10日)中午才可以完成點票及公布選舉結果。

他說:“我自己個人估計白票的比率,可能比以往其他選舉多一點,一是有候選人呼籲市民作出任何選擇,也就是投白票。而超級議席的量也比較多,保守估計可能到九月十日的中午才完成點票和公佈。如果在處理白票和廢票,甚至在重點的情況下,可能會再晚一點。”

除了新增的“超級議席”是焦點外,地區直選是另一個關注的焦點。

上一屆立法會60個議席中,30席由地方直選產生,30席由功能組別產生。由於業界大部份較親政府或大陸,因此建制派一直在功能組別佔有優勢。上屆的30個功能組別議席中,26人是來自建制派,民主派只有4人。

但地方直選的議席,民主派和建制派當選率已基本上固定在6和4的比例,即民主派得6成,建制派只有4成。按照議會規則,要否決任何議案,必須有3分之1的票,因此對於民主派來說,地方直選議席維持6和4之比相當重要。

香港競選圖片之三:人民力量候選人陳偉業和民主黨候選人黃碧雲張文光等人。(本台記者文宇晴拍攝及整理)
香港競選圖片之三:人民力量候選人陳偉業和民主黨候選人黃碧雲張文光等人。(本台記者文宇晴拍攝及整理)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周四的滾動民調顯示,九龍東的五席,當中以公民黨的梁家傑勝算極高,支持率達13%。其次是民建聯的陳鑑林和工聯會的王國健,均得到約9%支持度,當選機會較高。三張泛民名單中,以民主黨的胡志偉機會較高。人民力量的黃洋達亦有機會入局,在地區工作資歷很深的社民連陶君行反而機會較低。

新界東選區共有9個議席,共有19張參選名單﹐競爭最激烈﹐其中包括尋求連任的民主黨劉慧卿、公民黨湯家驊、社民連梁國雄、自由黨田北俊、工黨張超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等。

田北俊團隊:“你好!你好!請支持田北俊!”

新界西選區議席由8席,增至9席,有16張名單角逐﹐包括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新民黨田北辰工黨李卓人、民主黨李永達、人民力量陳偉業、以及剛登陸釣魚島的社民連曾健成等。公民黨周三舉行催票大會時,出選新界東選區的湯家驊再三強調,近日不時傳出他夠票當選只屬流言,他告急並不是選舉策略,墮馬危機大增,談到此時更一度落淚。

共佔7個議席的港島區,比上屆立法會多出1席,共有14張參選名單。根據過去一個月的民調結果,選情比較穩定的分別是民建聯曾鈺成、公民黨陳家洛和新民黨葉劉淑儀。曾鈺成雖然勝算在握,但民建聯仍未能鬆懈。首度出戰的鍾樹根與另一建制派參選人工聯會的王國興,目前的民調顯示兩人非常接近,差距只有1%距離,因此有可能雙雙進入立法會,曾鈺成在選舉活動上,也不忘為黨友“告急”。

儘管陳家洛最新的支持度上升至12%,有望帶同同黨的陳淑莊進入議會。不過陳淑莊的選情仍然未算穩定,因此公民黨拉票時也一直要“告急”。至於工黨何秀蘭目前的民調約在4%,徘徊於第4、5席邊緣位置,不過未清楚其他黨派,特別是公民黨的“告急牌”是否發揮作用,導致何秀蘭流失部分票源,重演2004年因其他泛民候選人過度“告急”,以致喪失了部份選票而落敗。

香港競選圖片之四:社民聯的候選人陶君行和曾建成。(本台記者文宇晴拍攝及整理)
香港競選圖片之四:社民聯的候選人陶君行和曾建成。(本台記者文宇晴拍攝及整理)

城大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在出席電視台節目時表示,參選本屆立法會的候選人太多,加上新增的地區直選和超級議席,每名候選人的把握都不大,因此在選舉開始時便“告急”。他說:“現在看到的現象是人人都在‘告急’,他們都叫大家不要信民調。正因為候選人太多,他們的把握不多。”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分析,目前坊間的多個民調均有誤差,未能作為最終的參考指標,不過基本的議席應與上屆差不多,但由於本屆各政黨拆開張名單參選,因此也有一些變數產生,甚至比預期的相差很遠。

他說:“其實很難預測的,我個人認為會與預期的相差很遠。我傾向相信很多區域,基本盤是相對穩定的,所以相差的是在配票的過程,特別這次很多政黨都分開幾張名單。再加上名單太多,有些意識形態較近的互相競爭,所以也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能估計的情況。”

有民調發現,選民投票意慾過去一星期上升至八成半,高於上屆立法會選舉。

周五晚上約八時半,選舉管理委員會在官網上發出聲明,對其中一名“超級區議員”候選人白韻琹作出違反選舉指引的公開譴責,指選管會自8月6日起接獲多宗投訴,稱白韻琹於其選舉廣告內不當地使用“3”號候選人編號,而非她所獲編配的“803”號候選人編號,涉嫌誤導選民。及後白韻琹也承諾會作出修正,但選舉主任其後接連接獲多宗投訴。至8月31日,選管會仍然發現白韻琹的選舉廣告中,不當地使用“3”號候選人編號。累計至今已有20宗投訴。

選管會表示,選管會在審慎研究選舉主任的調查結果,以及白韻琹提出的申述後,認為她的申述沒有提供足夠理由為她辯解,公然違反選舉指引,並在申述中對所犯的錯誤借詞推搪,實在是不可恕宥的。選管會對她的態度深感遺憾,認為白韻琹必須受到公開譴責。

選管會發言人提醒所有候選人須嚴格遵守選舉指引及相關法例,並與選管會及各有關部門的人員通力合作,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誠實和廉潔的情況下進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