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新增「人臉辨識」登機閘口 機管局修條款:乘客資料可送第三方供應商

2021.02.23
【獨家】新增「人臉辨識」登機閘口 機管局修條款:乘客資料可送第三方供應商 機管局拒絕向記者透露供應商身份。
粵語組製圖

香港機場管理局在1月新增「人臉辨識」登機閘口。然而局方在推新措施前一日,修改相關私隱條款,令可識別乘客身份的資料可送到第三方供應商。局方更拒絕向記者透露供應商身份。(文海欣/陳潤南 報道)

繼2018年機場增加自助保安閘口後,香港機場在1月5日再新增自助登機閘口,閘口以「人臉辨識」技術驗證乘客身份。首批自助登機閘口設於一號客運大樓10號至36號登機閘口,而其他登機閘口亦會分階段裝設。

機管局更改私隱聲明 容許資料交第三方

不過閘口相關的私隱政策聲明在1月4日作出更新,記者以「網際網路檔案館」找出2019年6月28日的舊版本,對比下發現乘客私隱度被降低。與更新的版本作比對,舊版條文列明,除非得到乘客先前同意,否則不會向第三方提供個人資料。即使向第三方轉移資料,亦屬匿名資料,第三方無法辨識乘客身份。

然而,新版本就寫到獲機管局委聘的第三方服務供應商,可獲機管局提供個人資料。 「乘客同意條款」以及「只提供匿名資料」的條文均被刪去。

另外舊版條文標明,使用個人資料目的,只包括核實乘客進入機場禁區權利及作統計及分析用途。新版本就新增用途,包括「保障航空及機場保安」,惟未詳解「保安」意思。

有別過往 機管局拒透露供應商身份

記者追問機管局新閘口供應商身份,但機管局拒絕透露。

相比起機場過去於禁區入口設立自助保安閘口時,新舊閘口皆採用生物特徵及無接觸式技術,局方曾經向立法會公布舊閘口相關供應商為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

首批自助登機閘口設於一號客運大樓10號至36號登機閘口,而其他登機閘口亦會分階段裝設。(機管局圖片)
首批自助登機閘口設於一號客運大樓10號至36號登機閘口,而其他登機閘口亦會分階段裝設。(機管局圖片)

黃浩華批突然刪除匿名化令人生疑

資訊科技界選委黃浩華對本台指,當局刪除「匿名資料」條文,令人生疑。他說銀行或網絡公司都會收集未有匿名化的個人資料,只限內部溝通或客戶聯絡,但他質疑自動閘口的供應商,按道理無須與乘客再有聯絡。

黃浩華說:其實這是很可怕。因為匿名化才是保障個人資料安全,你看他的目的,之前與之後都有做編制統計數據,或優化業務、改善營運,這是理解。但之前的版本強調會做匿名化處理,再做統計資料分析,但現在沒有了這個。會否對個人資料的保安度降低?這是有可能。

當局稱收集到的資料會於航班離港7天後刪除,但黃浩華質疑當局難確保第三方刪除相關資料,因此認為應保持匿名化。他又認為乘客在機場被人臉識別,技術上可以追蹤之後的行蹤,難免令人感到害怕。

尹兆堅:增加監控及鉗制

民主黨前立會議員尹兆堅則批評,當局與供應商有令人生疑的關係,又認為當局增加監控及鉗制。

尹兆堅說:「鬼鬼祟祟偷蕃薯」,不願意說誰是𠄘辦者,與他出境時𠄘辦商的資料可以公開的處理方法明顯不同,給人一種瓜田李下,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甚至有關登機前這個「人臉辨識」會否是另一種監控手段多於其他目的呢。

機管局表示,機管局採取嚴格措施確保數據安全,資料會經加密處理,儲存位於機場的伺服器。(機管局圖片)
機管局表示,機管局採取嚴格措施確保數據安全,資料會經加密處理,儲存位於機場的伺服器。(機管局圖片)

機管局:可識別身分資料離港7日後刪 

機管局一方面拒絕透露第三方供應商身份,但就表示,機管局採取嚴格措施確保數據安全。機管局指,資料會經加密處理,儲存位於機場的伺服器,而非雲端伺服器或外部服務供應商的系統。所有可識別身份的資料,將在旅客乘搭航班離港七天後,從系統中自動刪除,而第三方服務供應商亦必須遵循相同政策。機場管理局透過既有程序公開招標及委聘承辦商。另外,旅客亦可自由選用傳統人工通道,並由航空公司職員人手核對旅行證件及登機證後登機。

記者亦翻查資料,發現國泰航空早於去年5月與機管局聯合進行大規模試行相關措施,有二百名國泰同事參與。記者向國泰查詢更多有關詳情,惟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自助登機閘口為機場90億元翻新工程之一。

記者亦翻查資料,發現國泰航空早於去年5月與機管局聯合進行大規模試行,有二百名國泰同事參與。(機管局圖片)
記者亦翻查資料,發現國泰航空早於去年5月與機管局聯合進行大規模試行,有二百名國泰同事參與。(機管局圖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21/02/24 23: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