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萬人參與民陣流水式集會 港島多條主要幹道一度被堵

2019.08.18
hk-assembly1 2019年8月18日,民陣指有170萬人參與維園的「反送中」集會。(劉少風 攝)
Photo: RFA

170萬人參與民陣流水式集會 港島多條主要幹道一度被堵

民陣周日(18日)再舉辦「反送中」活動,重申要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大批市民到銅鑼灣維園參加「流水式」集會,「逼爆」港島多條主要幹道,大會指有170萬人參與,但警方指有12萬8千人。有市民在集會後到金鐘、西環等地聚集,大批警員在西區警署及中聯辦一帶戒備(劉少風 報道)

民陣原本申請的遊行被警方反對後,周日(18日)下午在維園舉行「流水式」集會,主題是「煞停黑警亂港,落實五大訴求」,包括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方濫權、落實雙普選等。集會約下午2時半開始,身穿黑衣的市民在大雨中已站滿維園六個足球場,更要開放中央草坪,大批人在天后及銅鑼灣方向等候進入維園,佔據多條行車線,他們高叫口號。

口號:香港人!加油!

香港藝人何韻詩亦有參與集會,她認為政府以打壓的方式,嘗試令香港人滅聲。

何韻詩說:你(警方)不批准(遊行),我們(市民)就用其他方法,我們不是遊行,我們只不過是離開維園,不過今天(周日)太多人,所以大家走上街頭。這種公民抗命及不合作運動,這幾個月香港政府用各種打壓的手法,嘗試令我們滅聲,或者有恐懼而不出來,但看到其實是沒有效,香港人依然非常團結,即使那麼大雨也不會退下。

集會約半小時後開始下大雨,參與集會的人都撐著雨傘。大會以「流水式」進行集會,當市民進入維園集會時,亦有市民離開,讓更多人參與。由於港鐵列車一度不停銅鑼灣站及天后站,集會現場有人在維園閘口,帶領市民沿高士威道,經灣仔及金鐘離開,他們下午4時許到達中環遮打道終審法院外。直至傍晚,仍有市民進入維園參加集會,天后至西環一帶多條主要幹道,包括金鐘夏慤道、高士威道及軒尼詩道等被市民佔據。

有市民走到金鐘時,一名穿紅衣的內地男子被一批黑衣人包圍指罵,期間有人情緒激動想向內地男子揮拳,男子最終由在場醫護義工護送離開,他聲稱來自上海,以旅客身份來看遊行。

金鐘夏慤道附近的政府總部,停泊多輛警車戒備,但未見警員駐守,但部分市民在天橋上指罵,又用鐳射筆照向政府總部及旁邊的解放軍軍營外牆。有人一度嘗試攀爬政總外的巨型水馬,亦有人以彈叉將物體射向政府總部。

大批警員在西區警署及中聯辦一帶戒備,警方在港鐵西營盤站截查多名穿黑衣市民。

直至深夜,港島的夏慤道仍然被大批穿黑衣的市民佔據。

民陣晚上9時宣布集會解散,但仍在有大批市民在維園聚集,民陣指根據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集會時間到晚上11時。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集會和平理性進行,批評特首林鄭月娥一直躲在警察後面,將警察變成打壓巿民的工具。

岑子杰說:今天(周日)就是要告訴林鄭月娥,我們香港人可以勇武,亦可以「和理非」,就讓我們今天「和理非」一天,林鄭月娥必須回應香港人的五大訴求。另外「警黑暴力」中,我們認為沒理由針對前線警員,林鄭月娥一直以來躲在警察身後,用警察的暴力打壓市民的訴求。

參與集會的市民張小姐表示,要爭取五大訴求,主要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及落實雙普選。她又認為,警方反對遊行是剝奪市民的權利。

張小姐說:我覺得我們的自由被剝削,其實(遊行)本身是我們應有的權利,它(警方)不能用它認為會有暴力事件發生,而禁止市民表達,如果它覺得暴力(方式)不能夠表達的時候,如果連我們和平遊行,它都反對的時候,如何支持人們和平表達?這是不合理。

多個團體在維園附近擺設街站,呼籲支持「反送中」活動的被捕人士,就讀中四的學生表示,希望年輕人響應9月初的罷課行動。

陸同學說:我們希望可以令到校方對民間的五大訴求作出正面回應,亦希望校方可以回應學界的兩個訴求,分別是政府撤回(中文科)文憑試卷二、卷三,以及承諾為所有被捕學生提供一些支援。

政府發言人周日在集會開始前發聲明指,對於集會口號針對警方表示遺憾。警方重申只會在受到暴力襲擊時,才被逼以最低武力驅散示威者,恢復社會秩序。發言人指出,由6月初反修訂逃犯條例各種活動,至今有約180名警員受傷,呼籲市民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向暴力說不,讓香港盡快恢復秩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