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麗島】布林肯蘇利文速回應 學者:存亡之秋國際社會聯合發聲

2021.03.01
【港版美麗島】布林肯蘇利文速回應 學者:存亡之秋國際社會聯合發聲 布林肯強調:「政治參與及言論自由不應是罪,美國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47名民主派被控「顛覆國家政權」案周一(1日)提堂,美國、歐盟、英國等多國外交官排隊聽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先後發聲,促請當局立即釋放被捕的民主派人士。有學者認為,一旦香港民主派骨幹成員遭起訴定罪,民主派受全面打壓,外國亦很難在香港問題上再敦促港府和北京維護民主。(劉少風  報道) 

香港47名民主派的案件周一提堂,近300名市民到法院排隊聽審。多國領事館人員包括,歐盟、美國、英國、荷蘭、瑞典、德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亦一早到法院外輪候旁聽。由於排隊人數眾多,多國外交人員未能入內聽審,當時在現場的消息人士向本台透露,有人向美國領事館職員提供入場籌號,英國領事館職員其後取得該籌入庭聽審。 

美官員開審前三度回應  布林肯促當局放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及制定白宮外交政策的蘇利文,先後發聲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 

布林肯在推特譴責港府拘留及起訴參與選舉的民主派人士,要求立即釋放他們。他強調:「政治參與及言論自由不應是罪,美國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蘇利文在推特指,北京的做法凸顯中國背棄向全世界許下香港自治及民主權利的承諾,並附上中國政府網上的中英聯合聲明的連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亦在推特表示,這次進一步證明《港區國安法》是用來打壓異見及破壞香港自治,美國會與國際社會一起,呼籲北京及港府釋放民主派參選人。 

李克賢:可能是外國最後一次就香港民主問題強力發聲 

美國官員在案件開審前為港發聲,日本東京國際大學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賢接受本台訪問時分析,今次美國反應迅速,是因為總統拜登上任後,要調整過去特朗普政府的政策,現時美國要修補與大西洋盟友的關係,包括歐盟及英國等,並重新將民主、人權價值觀放在美國外交政策,香港議題是其中一環。 

李克賢又指,今次案件牽涉香港大部分民主派人士,一旦全部民主派被起訴的話,基本上香港民主派已沒有生存空間,所以今次可能是國際社會,最後一次藉事件,作出最大程度的關注及譴責,向北京政府施加壓力。 

李克賢說:今次民主派大部分主力骨幹成員被抓捕、起訴,看到香港政制,無論區議會、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都可能改變,即以後可能不會再有任何對抗北京或中央的事件出現,亦無法藉著甚麼事件向北京施壓,因為今次可能真的一鋪過(決定),這輪大抓捕後基本上是隔空交火,但不會再找到任何戰場,不會再有任何對抗北京的勢力。 

李克賢又提到,中國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有傳中央著手重新改變香港選舉法,相信外國官員預視到,涉案民主派被捕後,香港政制會倒退,所以要在此刻發聲明關注香港民主前途。 

陳家洛:外交官員排隊旁聽成趨勢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對本台指, 現時香港的處境愈來愈受國際關注,因為政權對民主運動的清算一浪接一浪,多國外交官員排隊旁聽將成為趨勢。 

陳家洛說:(香港)是處於很不自然、不正常的狀態,所以他們在表達關注。(外交官旁聽)一定會成為趨勢,以往就算一些重大關注,關於公共秩序,遊行示威等案件,似乎大家依然對法院的獨立、理性有更多信心,但今時今日,尤其在《國安法》的底下,相信大家要關注香港法院還有多少自主性,處理國安的案件? 

對於外國政府會否進一步向北京施壓,陳家洛相信會有旅遊限制等措施,但現階段難以有大規模的制裁行動。 

英國歐盟澳紐發聲關注 

「香港二二八」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除了美國之外,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bb)周日(28日)晚在推特形容,起訴47名民主派的做法令人深感不安,這反映《港區國安法》是用來針對政治異見人士,而非中方承諾的恢復社會秩序。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周日在facebook表示,非常關注47名民主派人士被起訴,認為事件清楚顯示香港已不再容忍合法的政治多元化,促請港府及北京當局遵守《基本法》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下,對基本言論及法治的承諾,並應立即釋放被捕人士。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周一在推特表示,澳政府關注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和平行使他們的權利而被起訴,促請當局尊重香港《基本法》及國際法所保障的權利。 

紐西蘭外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亦在推特發文,以毛里求斯語說「留意」(Kia Hiwa Ra),關注香港起訴47名民主派人士,形容港府施行「國安法」再度升級,紐西蘭將密切監察情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