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城影展「特映」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 導演周冠威曾中水炮、橡膠子彈打頭盔

2021.07.16

法國康城影展宣布周五(16日)播放香港導演周冠威拍攝的紀錄片《時代革命》,影片紀錄七名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參與者,包括「理大圍城」及「元朗721」等不同事件。 

康城影展總監聲明指,對播放周冠威的作品《時代革命》感到自豪。《華爾街日報》指,康城影展留到最後一刻,才宣布周五以特別放映形式,播放這套長兩個半小時的紀錄片。 

周冠威表示,相信此片不能在香港戲院放映,「所以我特別感激康城影展,讓本片能夠在此舉行世界首映。」他花了兩年時間製作紀錄片,一直秘密進行。過程中,曾有朋友叫他離開香港,或匿名,而他一一拒絕。另外亦有剪接師和攝影師終止與他合作。 

周冠威指,他一直有意拍攝香港近年抗爭運動,但害怕走入前線。他指有一名看過《十年》的商人致電給他,表示願意支持他拍攝,於是周冠威買入一部手提攝錄機拍攝。 

報道又提到,周冠威在拍攝過程曾經中水炮、被橡膠子彈打過頭盔。他曾痛哭暫停剪接,又曾發惡夢,被警察追捕和毆打。對於今次紀錄片可能為他帶來法律風險,周冠威堅持公開自己的名字,以對抗自我審查,「我不想揣度紅線在哪裡,否則便會不自由。」 

周冠威早前接受本台訪問,談及政治審查對創作人的影響,他當時說:「有人問,為甚麼你有勇氣(拍電影《十年》)?我說,不是有勇氣才走出來,而是我走出來才勇氣……無㗎,我都驚,但做了我就沒那麼害怕。」

記者:陳潤南 責編:何景文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