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兩成港人接種新冠疫苗 曾浩輝:打疫苗致死是「心理錯覺」

2021.05.31
僅兩成港人接種新冠疫苗 曾浩輝:打疫苗致死是「心理錯覺」 曾浩輝:打疫苗致死是「心理錯覺」。
粵語組製圖

新冠肺炎疫苗在香港接種率低,開打至今僅2成接種,港府軟硬兼施「谷針」,包括送假期及揚言打針是必不可少的出國要求,甚或限制進入學校等。不過疫苗開打截至5月中,已累積有34宗曾接種疫苗死亡的個案。有公務員表明身體要緊,不會打疫苗。(文海欣 報道)

港府軟硬兼施谷針 打針是必不可少的出國要求

周一(31日)下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等官員見記者,宣布將展開「全城起動快打疫苗運動」,聯同社會各界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各項疫苗獎賞計劃,希望提升接種疫苗比率。記者會上眾高官共說了約10次「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標語。

林鄭月娥明言希望9月前大幅提升接種率,「建立保護屏障」,指打針將是出國必不可少的要求。

林鄭月娥說:此外我必須指出,疫苗接種將是日後市民希望能夠便利回到內地或海外旅遊、公幹,必不可少的要求。未來這3個月,打好針,14日後有抗體,就會令他們成為首批通行後,可重新出外旅遊或公幹。

另外,政府亦研究限制未打針人士進入食肆、學校、地盤、戲院及體育場所等。

曾浩輝:打疫苗導致死亡是「心理錯覺」

記者會上,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曾浩輝就有市民接種疫苗後數天死亡一事解釋,他說打疫苗導致死亡是「心理錯覺」, 形容為「只見樹木不見樹林」。

他引述4月及5月醫管局數據指,公立醫院每日有約120人過世,其中找到一宗曾接種疫苗的死亡個案就能被媒體單一詳細報道,其他無接種疫苗死亡個案則未必有人留意,因此容易產生有心理錯覺。他重申,專家委員會研究過約20宗死亡個案,原因涉及急性心肌梗塞等,無一宗與接種疫苗有關。

公務員打一針可獲一天假

另外聶德權指,希望為社會帶來帶頭作用,宣布將為公務員及其他政府僱員提供「疫苗假期」,於6月1日至8月31日起,公務員每接種一劑可有一天疫苗假期,另外此前已接種的公務員,亦可補假一天。

公務員:商家喜歡「刷鞋」才推出這些誘因

任職公務員超過5年的徐先生對本台指,他指過去一直不願接種原因是對疫苗沒有信心,若打疫苗後會有假期,將願意施打,原因是2000年後入職的公務員年假較少,對他而言最大誘因是能夠出國旅遊,他估計政府目的都是希望年輕人打疫苗。

徐先生說:我應該會打,因為始終最後也要打,既然有假期我當然要。我之前一直不打,當然是因為擔心疫苗有問題,始終生命保貴。一宗(因疫苗)導致死亡的新聞,你再解說也沒有用,死人就是證據。現在政府要「谷針」,明顯是買完疫苗用不完,加上商家喜歡向政府「刷鞋」(不惜一切討好),才推出這些(誘因)。

另一公務員李小姐則對本台指,即使有假期亦不會打疫苗,原因是對政府不信任及憂慮疫苗安全性,指假期不能彌補身體傷害。

為谷針商界層出不窮

除了機場管理局宣布將以抽獎形式送出6萬張機票予已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及機場員工外,商界更日亦力推不同誘因鼓勵市民打針。例如香港總商會正商討分兩階段制訂不同抽獎,包括贈送酒店住宿、機票、甚至婚姻配對服務。信和集團旗下黃廷方慈善基金及華人置業集團更宣布推出「打針送樓」大抽獎。

崔俊明:如果沒有健康 有樓送亦無意思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同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說,政府及各界推出接種疫苗誘因時,應說明如果身體不適合的巿民或醫生不建議,便不應接種。

崔俊明說:當然有沒有市民為了樓宇單位而不理會健康去打疫苗抽獎,當然會有,但問題是我相信香港人是理智的,始終給你錢但沒有命享福也無意思。

港府周一公布,新冠肺炎疫苗開打至今近2個多月,有136萬人接種了第一劑,佔16歲以上人口21%。翻查政府資料,截至5月29日,各社區接種中心共有739宗因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而需送院個案,當中以暈眩及胸痛不適副作用最多。截至5月16日,累積34宗曾經接種疫苗的死亡個案,24宗屬科興疫苗。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