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倒退】北京改香港特首产生规则 本土地产商难再「造王」

2021.03.30
造王者 169 can.jpg

北京改变香港产生等首规则,本土地产商难再「造王」。(粤语组制图)

CE_1_cant - Copy.jpg

人大修改立法会选举制度重点。(粤语组制图)

CE_2_cant - Copy.jpg

人大修改立法会选举制度重点。(粤语组制图)

CE_3_cant - Copy.jpg

人大修改立法会选举制度重点。(粤语组制图)

CE_4_cant_v2 - Copy.jpg

人大修改立法会选举制度重点。(粤语组制图)

北京正式敲定整顿香港选举的多项细节,包括特首产生办法,在「选举委员会」(选委会)加入大量「爱国爱港团体」席位。以往或可左右特首选举的本土地产商,影响力随即被冲淡。分析相信,北京日后已无须和香港商界结盟,也可在香港为所欲为。(吕熙/郑日尧 报道)

中国人大常委通过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即香港行政长官的产生辧法,重中之重,在于改变「选委会」的组成。「选委会」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由四个界别增至五个界别,每个界别各占300人,并大量加入「爱国爱港团体」。

地产商难再左右特首选举?

以往香港的特首选举,虽被喻为「小圈子」选举,但本地地产商的地位仍举足轻重,能左右工商、金融和部分专业领域的选委,足以成为「造王者」。

在2016年12月的「选委会」选举前,特首选委之一、香港地产商李嘉诚就曾表示,希望新任特首为香港「带来希望」。当时香港经历2014年的雨伞革命,市民普遍对时任特首梁振英心存不满。梁振英不久后就以家庭原因为由,宣布不寻求连任,但外界盛传,真正的原因,是他未能得到香港地产商的支持。

而在2017年的特首产生过程中,李嘉诚也未有如两位同为选委的儿子一样,表态支持林郑月娥。去年就有亲北京智库撰文,担心李嘉诚联合其他北京无法操控的选委,发挥政治能量,左右明年的特首选举。

分析:香港地产商政治及经济影响力均大减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观乎北京最新订立的「选委会」结构,大量加入可由香港中联办直接控制的组别,本地商界对特首选举的影响力会随之大减。

林和立说:工商金融界有300人,但因为全部人数增加,所以他们的影响也冲淡了。也包括某些可能是代表商界的专业界人士,议席比例也被冲淡了。

他表示,在上世纪70年代,香港的工商界由英资集团支配,其后发展至由李嘉诚为代表的本地财团操控,但现在的香港,已变成由中国企业支配。

林和立说:政治也反映香港的经济结构,现在香港的经济结构已愈来愈趋向由大陆公司主导,所以传统香港的工商界代表,即以李嘉诚为首的工商界代表,其影响力,包括选特首的影响力也相对减低。

选委会大量增加「爱国爱港团体」席位

改组后的「选委会」,值得留意的是多个新增组别都是「爱国爱港团体」,包括第三界别新增的「基层社团」和「同乡社团」,各占60席。

第四界别新增港九、新界的「分区委员会」及「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地区「防火委员会」委员代表,共有156席。第四界别更增设「内地港人团体」代表,占27席。

而新增设的第五界别,包括港区人大和政协,共有190席,大幅增加103席;还有「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新增110席。单是以上「爱国爱港团体」所占的席位,已有603席。

北京日后无须再和香港商界结盟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表示,北京改变香港选举制度,目的是增加安全系数,把主体放在「选委会」上,同时减低对香港地产商的依赖,日后也不用和香港工商界结盟。

蔡子强说:减低对工商界、地产商的依赖。在「选委会」加入新的团体,客观的结果不单是冲淡民主派,还有工商界的影响力。而这些(新加入)组织,纯粹从社会代表性和功能去看,是难以自圆其说的。例如灭罪委员会、防火委员会。原因是这些组织,北京的可操作性较高,所以以后北京不用和工商界建立联盟,也可以做他想做的事。

缩减甚至取消民主派票仓组别

北京一方面增加「爱国爱港团体」的席位,另一边缩减甚至取消以往被民主派抢攻的组别。一如外界预期,原本有117席的区议会组别被取消。新名单更显示,原本有30席的「高等教育界」组别同样被撤。

而原本共有60席的医学界和卫生服务界,被合并为一个组别,席位减半至30席。而「社会福利界」和「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都分别由60席减至30席。

以上组别,连同饮食界、会计界、法律界等专业领域,过往都是民主派的主战场,日后将全面取消个人票,变成团体票,部分席位更规定要由亲北京机构产生。例如会计界一半席位(15席),要在中国国家财政部聘任的香港会计谘询专家中提名产生;法律界当中的9席,要在中国法学会香港理事中提名产生。

须经「资格审查」 设「总召集人」

「选委会」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和立法会候选人一样,要经「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其资格,根据香港警务处国安部门的审查,判断候选人是否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特区。其决定不受诉讼影响。

选委会设召集人制度,总召集人由「担任国家领导职务」的选委担任,并在「选举委员会」每个界别各指定若干名召集人,负责必要时召集「选委会」会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