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移交25年】港官附和「香港不是殖民地」说法 评论:此说可能是剑指台湾

2022.06.21
【主权移交25年】港官附和「香港不是殖民地」说法 评论:此说可能是剑指台湾 英国在1997年把香港的主权移交给中国,中国也把7月1日列为香港的回归纪念日,每年都有活动庆祝。但香港政府近日针对「殖民地」的说法,有不同的表态。
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回归25周年的前夕,官媒继续强调「香港不是殖民地」,香港官员在立法会也表态指香港从不是殖民地。评论认为,官员的表态,除了配合中共爱国教育外,也显示港府或想透过《国安法》对支持香港曾是英国殖民地说法的人士提出检控。也有分析认为,中共否定殖民地,也可能是剑指台湾。 

英国在1997年把香港的主权移交给中国,中国也把7月1日列为香港的回归纪念日,每年都有活动庆祝。但香港政府近日针对「殖民地」的说法,有不同的表态。 

早前有港媒报道,香港教育局要求在教科书明确表示,香港不是殖民地,英国只是在香港实行殖民统治等内容,在周一(20日)香港立法会举行的会议上,有香港官员表态,认同「香港从不是殖民地」的说法。 

亲中派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表示,香港回归25周年,一国两制一直被扭曲,她又引用联合国在1972年的决议,说当时已把香港、澳门从殖民地名单中剔除。她批评,外国媒体用殖民地的说法,抹黑香港。 

梁美芬说:香港回归前并不是殖民地的地位,引发了一些外国传媒抹黑、攻击香港的言论,《基本法》第1条和序言已写得很清楚,国家是恢复行使主权,不是收回主权,主权从来没有丢失。 

香港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在回应时,也认同梁美芬的言论。 

胡健民说:香港以前不是一个殖民地,回归前也不是,这其实很多时在回归前或坊间和市民的理解有落差,再次强调是非常好。 

评论:北京趁回归前夕重申「香港不是殖民」 应对舆论战并加强爱国教育 

曾采访中英对香港前途谈判的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香港不是殖民地的说法,只是中方一贯的立场,不是新的说法,相信香港政府官员的表态,除了反映香港的政治环境,官员必须是根据北京需要工作,也显示,中方是在防范英国借香港回归发动舆论战。 

刘锐绍说:主要是与香港回归25周年有关,因为这是50年不变承诺的一半,而且中英关系现在并不是太好,北京很可能感觉英国很可能在这个时候,做一些舆论战,所以(提出香港非殖民地)既可以作为民族或爱国教育的一部分,也可以反击英国,是政治的需要。 

他表示,香港的主权和教育都控制在北京手中,从北京的角度,绝对可以把香港的历史定位,用北京的角度解读。 

评论:北京与港府抹去殖民地历史 试图让青年不再提自决权 

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翻查历史和联合国的文件,发现英国以往称香港为属地,享有香港的主权,但中方不承认,称英方只有香港的治权,没有主权。他表示,北京和港府只强调,联合国在1972年会议的内容,回避在1993年的维也纳会议宣言,容许殖民统治地区的人,有自决权利的历史,是要防止港澳年轻人,再提自决和独立。 

桑普说:香港有一些年轻人一直闹自决和独立,官方认为这个说法是没有基础,因为英国早已说香港不是殖民地,但并没有这样说,联合国当时通过,是把港澳排除在联合国的殖民地名单之外,但从来没有否定过港澳是殖民地,更没有否定是受殖民统治。中国完全回避1993年的文件,他是想在历史上抹走殖民地的记忆,扼杀年轻人追求自决和独立的意志,接受洗脑教育。 

评论:官方重提否定香港曾为殖民地 也为剑指台湾作铺垫 

桑普估计,北京借用香港不是殖民地的议题,同时也是针对台湾。 

桑普说:中国的学者经常都说,日本曾统治台湾,是殖民统治但不是殖民地,用这个方法吹嘘,整个事件如同组合拳,剑指台湾,从香港的事去敲台湾和影射台湾,也不可能是日本殖民地这一点去改造历史,以改变或扼杀大家对自己人权主权想像可能性的诱因。 

桑普又表示,官方不断说香港不是殖民地,也可以解读为北京将加强对香港在国安方面的控制,未来提出香港曾是殖民地的人,可能也被视为支持香港有自决权,港府可以用《国安法》作出提告。 

时事评论员谭志强表示,香港是否为殖民地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是取决于支持中国或英国的解读,又说,在香港订立《国安法》后,仍然说香港是英国殖民地,可能会有违法的风险。 

记者:陈子非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