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插手民企:香港企业也成目标


2020.09.16
hk-company 中共插手民企:香港企业也成目标。(粤语组制图)

中共统战再升级!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在改革开放以来首份关于民营企业统战工作的文件,列明对象包括在内地投资的港澳商人。有中小企业界代表担心在中美贸易战「双重夹击」下,经营更为困难。有香港经济学者表示,香港经济已出现政治挂帅现象,破坏了原有多元经济规模。(李智智 报道)

中共中央办公厅周二(15日)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强调「实现党对民营的经济领导」,统战工作要面向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其中,在内地投资的港澳商人被列入统战对象。「意见」要求港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用习近平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这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首份关于民营企业统战工作的文件,也是内地首次把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纳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

自由党立法会(纺织及制衣界)议员锺国斌受访时认为,「意见」对香港本地企业影响不大,认为香港商人会懂得在政治夹缝中「走位」。

锺国斌说:投资在大陆,开公司的,都一向是跟大陆的游戏规则,这不只是应用在国内的。每一间公司去每一个国家或地方投资,必定会跟随当地规矩和游戏规则。我做中国的生意,就跟中国市场和游戏规则去做。有些甚至只做中国生意的,我根本不会与美国人打交道,亦不会与美国做生意。(市场会否变得单元化?)不会,商人会各施各法,亦懂走位去避开有风险情况。当然今时今日的香港会被影响,但若是我真是做生意的话,会尽量避开这些政治争拗,都是计算而已。计不了,根本不会去那个市场。

不过,香港中小企业总会主席陈山河接受本台访问时称,在现时政治敏感的年代和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之下,对于涉及广泛市场的企业都须「小心谨慎」,相信「意见」出台会带来一定压力。至于香港中小企会否跟随参与「一带一路」的步伐,他表示「很难说,现在变化太大了」。

陈山河说:现在这时势,甚么都要小心一些。中美贸易战打起上来,大家都不知怎么办,大家都是无奈。

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曾任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前首席经济师十多年,他以其经验向本台分析指,中共早已以各种方式渗透和统战香港企业和商界,只是这次中共以「白纸黑字」表明要企业归边,为的是要明确防止有人作反。

罗家聪说:很多中资企业在太平盛世时就会举办旅行和联谊。到混乱时期,(中资企业)就会发生签名活动,作立场宣示。现在会多些要求你去表态。以传统中资,以我理解是,高层都是党派下来的,都是党员。中高层人员都会被审查背景。以我去年所见,开始多了批斗或洗脑。立场不合就会逼他走,用藉口逼他走。在江泽民年代是较为开明,但现在已经没有量度,不容异已,甚至不够「红」的,他们已经不喜欢,所以可能是找机会换血的过程。用白纸黑字,用于官方论述中,他就可以大条道理动你。

另外,罗家聪亦认为,香港一直奉行自由多元经济,企业涉猎的市场广泛,在中美贸易战的「双重夹击」下,中共要企业归边对香港企业而言是「非常棘手」,亦是「无著数」。他又指,美国要求入口美国的香港货品,须标示为「中国制造」,不能标示为「香港制造」,香港企业不能再独立打「香港牌」吸引外资,未来产业发展亦相当困难。

罗家聪说:这样压下来,是政治挂帅的现象。政治挂帅和赚钱是有冲突,如有一间公司想跟一间「黄」的或外资做生意,那做不做呢?如果是政治挂帅,当然是不做。上面会逼你,要你交数,你有总部在上面。框住你的世界,只与自己人做生意的。你有多少人生意呢?长线被夹,「去中国化」不只是美国,很多国家都有,没有著数。如Tiktok,明显是帮你赚美金,在国家级的层面那么强硬,宁愿关闭,变相没有人会愿意有人为你办事。牌面似是很想在民企拿东西,但民企跟足路线,根本无法赚钱。

罗家聪补充指,中国经济下行,在港多间中资银行公布的业积倒退10%,反改整体经济收缩亦有相若收缩幅度,形容「香港是大陆缩影」,预计香港未来经济一直疲弱,对香港第三季经济表现「并不乐观」。

资深对冲基金经理、2047香港监察召集人钱志健认为,有关「意见」要求港商「跟党走」,加上香港法治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受严重冲击,令香港失去原有独特经济地位,港商本身优越的地位倒退将与内地民企一样,香港经济将逐步走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预视愈来愈多民企渗入党员「表忠」「愈来愈多香港民企变成国有企业」。他又透露,其港商朋友在内地投资「8至9位数字」,「都预了有入无出」,而走资恐被视为「不忠」,随时惹祸上身。他指,现时中国经济下滑,故不断强调「内循环」实际上是处处吸财。

记者翻查资料,政治白色恐怖在香港过去一年已蔓延各行业。香港多家企业疑受政治压力「表忠」,要求员工表态,或将「立场不一」的员工辞退。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前,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被指为钱「跪低」发声明支持《国安法》。国泰港龙在去年反修例运动期间疑以政治原因解雇十多名支持运动的员工。今年6月,有大型时装品牌H&M的员工揭发公司修改守则,限制员工在社交媒体发表言论,若公司认为违反指引或损害商誉会被解雇。

记者又翻查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商务部的数字,截至2018年12月底,大陆累计批准港资项目456,900个,实际使用港资10,992亿美元,港资占内地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54.03%。而整个中国企业,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达22.1万个,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58.3%;主营业务收入为30.6万亿元人民币,占比达30%。目前,全国民营企业超过2,500万户,对税收贡献超过50%;民企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民企中高新技术企业比超过70%;民营企业城镇就业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成为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