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灣早產孕婦正式向警方作出投訴 區議員:警員辱罵「死肥婆」疑用「最低智力」

2021.02.10
土瓜灣早產孕婦正式向警方作出投訴   區議員:警員辱罵「死肥婆」疑用「最低智力」 土瓜灣早產孕婦劉女士(右)正式向警方作出投訴,區議員黎廣偉認為,警員當天辱罵事主為「死肥婆」,質疑涉案警員是否使用「最低智力」。
劉少風 攝

在香港,一名懷孕7個多月的孕婦,上月中外出散步時遭警方截查,期間雙方發生爭執,孕婦遭警員鎖上手銬拖行及以阻差辦公拘捕。事發後大量出血而早產。事主周三(10日)聯同民主黨區議員到警察總部投訴。對於警務處長鄧炳強形容警方在事件中採用「最低武力」,區議員諷為「最低智力」。(劉少風 報道)

42歲事主姓劉,她在民主黨九龍城區議員黎廣偉及民主黨婦女及性別事務發言人兼深水埗區議員鄒穎恒陪同下,帶同寫有「孕婦無罪,投訴有理」的標語,到灣仔警察總部外會見傳媒。 

劉女士於上月20日遭警員截查身份證,她早前向民主黨求助,該黨引述女事主稱,當日被警員辱罵「死肥婆」,質疑是否懷孕,又被反鎖雙手拖行及拉扯,三日後因大量出血而早產。劉女士指目前身體狀況差,因為早產後大出血,已休息近20天,嬰兒病情反反覆覆,她周三到投訴警察課就事件作出投訴,希望事件獲公平公正處理。 

劉女士說:感激各位傳媒,今天我來是還我一個清白,我不想香港有像我這樣的人受到這樣的對待,還要被告。到醫院被跟著,去廁所這麼私隱的事還要跟到門口,生產後大出血,嬰兒(病情)反反覆覆,我真的很擔心他,所以我要來投訴。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於1月29日回應事件,對事主表示慰問,但就說警員是「用到最低武力去完成行動。」鄧炳強又指,警方已接獲相關投訴,會全面調查,亦會有獨立證人。 

劉女士對鄧炳強我回覆感到非常不滿,又質疑他說接到投訴的說法。 

劉女士說:對於今次處長鄧炳強的回覆,我非常不滿意,我都還沒投訴,他說接到投訴,這樣對待我,有片有證,都說是使用「最低武力」,我接受不了。(警方至今)任何(接觸)都沒有,一個電話、一個訊息、一個問候都沒有,他的表達或回覆令我非常傷心。 

陪同的民主黨區議員黎廣偉亦質疑警員做法。他又稱會繼續從不同途徑協助事主及家人,務求還原真相、討回公道。 

黎廣偉說:對於鄧炳強說當時警員使用「最低武力」,我表示不認同,而強烈懷疑當時警員是否使用「最低智力」,去質疑事主是否懷孕,「最低智力」,並非指警員沒有腦,而是以情緒主導去處理事件,未能理智及客觀作出正確的判斷。 

另一民主黨區議員鄒穎恒指,有關警員將懷孕事主拖行,對事主及嬰兒構成傷害及生命威脅,反映警員的武力程度並不恰當,有濫用武力之嫌。她提到,孕婦是需特別關注對象,質疑警員忽略事主懷孕,粗暴對待,猶如重犯。

事件中早產的男嬰現時仍在醫院接受治療,需靠氧氣管呼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