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村代表选举 立会议员朱凯廸不满仍未确定参选资格


2018.11.30
hk-country 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对于乡村代表选举主任再三就他的参选资格作出纠缠,感到非常愤怒。(朱凯廸脸书 / 拍摄日期不详)

新界区的村代表选举在明年1月举行,立法会议员朱凯廸报名参选,但引起撤销资格(DQ)疑云。选举事务处以未能确定其中一位参选人的资格为由,将有关选区的抽签程序押后。有指由于朱凯廸未能就港独问题作出正面回应,当局仍在研究他的参选资格,朱凯廸感到愤怒。而有元朗区议员指乡郊代表选举对候选人的政治考虑情况,是首次出现。(李弘音 报道)

朱凯廸上周四(22日)以元朗元岗新村村民身份,报名参选村代表。选举主任先后两次要求朱凯廸澄清其政治立场,包括是否提倡或支持港独等问题;朱凯廸在首次答覆指不支持港独,但认为香港人应该决定自己的命运。但选举主任不满朱凯廸未有正面回应,再次去信询问朱凯廸,是否同意不能以任何方式主张港独等问题。朱凯廸引用法例和案例,指乡郊代表不属于特区政府官员及人士,毋须真诚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政府。他认为,选举主任无权提出与确保提名有效之无关问题,因而拒绝回答。

选举事务处原定周四(29日)晚举行候选人简介会,但指因未能确定其中一位参选人的资格,宣布有关选区的抽签要押后。

对选举主任就参选资格问题纠缠,朱凯迪感到非常愤怒,形容事件极之不寻常。他重申根据相关条例,乡郊代表选举主任并无权力作政治审查,押后抽签的决定,影响了他与对手的选举工程。

朱凯廸说:讲法很离谱及奇怪,我也只是说即是何时才知道结果。你现在拖到这个地步。这是十分不寻常,实际上亦影响了我和对手的选举工程。

元朗锦田区议员邓卓然对本台表示,过往的乡郊代表选举未出现过对候选人政治考虑的情况,他认为这是不必要的,是将选举「政治化」。

邓卓然说:我相信是同一个理由,如果村代表也是这样做,未来2019年的区议会选举,我相信会更加严谨。很多东西现在好像也政治化了。

行政会议成员、大律师汤家骅接受本台访问表示,在法律上,乡郊代表选举与其他各级的选举的准则是一样,理论上亦不应有分别,相信根据《乡郊代表选举条例》,选举主任的审查权力理应一致。他指应该厘清一点,就是不支持港独亦不代表一定能够符合选举条例的规定,因为选举条例要求的是要拥护基本法。所以朱凯廸要证明的不单是反对港独,而是拥护基本法。

汤家骅说:但他的意思是因为有《基本法》第104条,所以所有香港有关选举的法律都不适用呢?情况当然不是这样。第104条与香港的选举规例其实是有关连,但不代表可以取代了香港的选举条例,这是一国两制下最关键的分别。

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梁美芬在电台节目指出,在法律精神的理解上,《乡郊代表选举条例》指参选人要保证效忠和拥护《基本法》,选举主任有权要求提供更多与乡郊代表选举相关的资料。

本台致电民政事务总署乡郊代表选举办事处查询,发言人黄先生对于选举主任何时会确认候选人的参选资格,目前亦未知晓。

黄先生说:我也没有最新消息。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表示,选举主任必须在提名结束后的十四日内、即12月6日前作出决定。而在决定后,有关候选人的简介会将作安排。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