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集會案】黎智英隔被告欄與孫相聚 警司作供:事前評估示威和平有序

2021.02.19
【8.18集會案】黎智英隔被告欄與孫相聚 警司作供:事前評估示威和平有序 案件踏入第4日審訊,黎智英獲准在開庭前與孫子隔著玻璃相見。圖為載黎到法院的鐵甲囚車。
鄭日堯 攝

在香港,「流水式集會」案9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控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兩罪。案件周五(19日)踏入第4日審訊。被告之一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獲准在開庭前與孫子隔著玻璃相見,並頻頻向家人送出飛吻。在庭上,控方傳召當日有份部署的警司張永勤作供,他稱事前評估民陣的申請為影響力大、低風險。(鄭日堯 報道)

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涉案9名被告依次為黎智英、李卓人、吳靄儀、梁國雄、何秀蘭、何俊仁、梁耀忠、李柱銘及區諾軒,除梁耀忠及區諾軒認罪候判外,其餘被告均否認2項控罪。

正因《國安法》案件還押的黎智英,早上由囚車押送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黎智英的女兒、孫兒到庭旁聽。開庭前,黎智英女兒想帶孫兒,到被告欄前見黎智英,惟遭法庭保安阻止,律師出面交涉後,最後獲准。黎智英孫兒被母親抱起,與黎智英隔著玻璃、手貼著手,記者所見黎智英喜笑顏開,向家人頻頻送出飛吻。

控方播放當日各被告在現場片段

在庭上,控方播放案發當日新聞直播片段。片段所見,各被告在雨中手持白色直幡遊行至中環,其中李卓人獨自站於隊頭,沿路高呼「我有權遊行,毋須警方批准」等口號,隊伍抵達中環遮打道後,李卓人向群眾表示已到達中環終點,相等原定申請的遊行路線,並宣布遊行到此為止。他又說,由於沒有警方在場干預,遊行過程更為和平。

警方事前評估活動或和平有序

控方其後傳召警司張永勤作供。時任北角分區指揮官的張永勤被問到,警方在知悉民陣遊行申請後,對遊行潛在風險的評估。張表示,在812日,收到民陣舉辦遊行及集會的申請表,並指派曾受訓於機動部隊(PTU)的鄧督察,按《警察通例》處理公眾活動程序,審視當中6項危機,包括潛在噪音、阻塞道路、造成公眾不便等,評估活動的潛在風險,並就此撰寫行動指令。

8.18當天警方的部署, 張永勤提到,警方設有聯合指揮中心,派警民關係科於維園與民陣溝通,又成立兩個快速應變小組,預防突發事件發生;在集會開始後,改派東區第三梯隊保護附近警署及警總。被問到警方為何不協助集會人士從高士威道疏散,張永勤解釋,如果當時封路的話,或會影響灣仔至中環一帶交通,加上根據過往經驗,擔心公眾未必會進入維園,反而直接佔據馬路。

張永勤在庭上強調,由於預活動較和平、有序,加上考慮到集會主題針對警方,所以只派出少量軍裝警員進入維園,避免刺激集會人士的情緒。他重申,民陣申請的遊行及集會屬跨區活動,自己僅為分區指揮官,沒有批或不批出不反對通知書的最終權,亦不知何人擁有相關最終決策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