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集会案】黎智英隔被告栏与孙相聚 警司作供:事前评估示威和平有序

2021.02.19
【8.18集会案】黎智英隔被告栏与孙相聚 警司作供:事前评估示威和平有序 案件踏入第4日审讯,黎智英获准在开庭前与孙子隔著玻璃相见。图为载黎到法院的铁甲囚车。
郑日尧 摄

在香港,「流水式集会」案9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控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两罪。案件周五(19日)踏入第4日审讯。被告之一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获准在开庭前与孙子隔著玻璃相见,并频频向家人送出飞吻。在庭上,控方传召当日有份部署的警司张永勤作供,他称事前评估民阵的申请为影响力大、低风险。(郑日尧 报道)

前年8月18日维园「流水式集会」案,涉案9名被告依次为黎智英、李卓人、吴霭仪、梁国雄、何秀兰、何俊仁、梁耀忠、李柱铭及区诺轩,除梁耀忠及区诺轩认罪候判外,其馀被告均否认2项控罪。

正因《国安法》案件还押的黎智英,早上由囚车押送西九龙裁判法院应讯。黎智英的女儿、孙儿到庭旁听。开庭前,黎智英女儿想带孙儿,到被告栏前见黎智英,惟遭法庭保安阻止,律师出面交涉后,最后获准。黎智英孙儿被母亲抱起,与黎智英隔著玻璃、手贴著手,记者所见黎智英喜笑颜开,向家人频频送出飞吻。

控方播放当日各被告在现场片段

在庭上,控方播放案发当日新闻直播片段。片段所见,各被告在雨中手持白色直幡游行至中环,其中李卓人独自站于队头,沿路高呼「我有权游行,毋须警方批准」等口号,队伍抵达中环遮打道后,李卓人向群众表示已到达中环终点,相等原定申请的游行路线,并宣布游行到此为止。他又说,由于没有警方在场干预,游行过程更为和平。

警方事前评估活动或和平有序

控方其后传召警司张永勤作供。时任北角分区指挥官的张永勤被问到,警方在知悉民阵游行申请后,对游行潜在风险的评估。张表示,在812日,收到民阵举办游行及集会的申请表,并指派曾受训于机动部队(PTU)的邓督察,按《警察通例》处理公众活动程序,审视当中6项危机,包括潜在噪音、阻塞道路、造成公众不便等,评估活动的潜在风险,并就此撰写行动指令。

8.18当天警方的部署, 张永勤提到,警方设有联合指挥中心,派警民关系科于维园与民阵沟通,又成立两个快速应变小组,预防突发事件发生;在集会开始后,改派东区第三梯队保护附近警署及警总。被问到警方为何不协助集会人士从高士威道疏散,张永勤解释,如果当时封路的话,或会影响湾仔至中环一带交通,加上根据过往经验,担心公众未必会进入维园,反而直接占据马路。

张永勤在庭上强调,由于预活动较和平、有序,加上考虑到集会主题针对警方,所以只派出少量军装警员进入维园,避免刺激集会人士的情绪。他重申,民阵申请的游行及集会属跨区活动,自己仅为分区指挥官,没有批或不批出不反对通知书的最终权,亦不知何人拥有相关最终决策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