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案】20岁锺翰林洗黑钱及分裂国家罪判囚43个月 成国安法最年轻定罪被告

2021.11.23
【国安案】20岁锺翰林洗黑钱及分裂国家罪判囚43个月 成国安法最年轻定罪被告 锺翰林被判囚前已还押一年,他于本月初认罪并表示问心无愧,即被法官陈广池指责「不可发表政治宣言」。
粤语组制图

香港「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锺翰林,被控洗黑钱及《港区国安法》中的分裂国家等4条罪,月初承认各一项分裂国家罪及洗黑钱罪,周二(23日)被判囚43个月。 

锺翰林代表律师引述锺母亲所撰写的求情信,信中指他孝顺、照顾家人,因为少年时曾有不愉快经历,学业成绩转差,故成长经历有少许坎坷。律师表示,法官应考虑锺翰林背景,他认罪且初犯,加上当时社会气氛弥漫极端情况,认为应采用较轻的量刑起点。 

律师又指,锺翰林承认的洗黑钱罪涉款约13.5万元,认为量刑起点为判监9个月至1年。 法官陈广池指,锺翰林将款项存入个人户口,并先后提款约200次,是否作自用?辩方律师回应指,款项用作营运「学生动源」;控方则反驳,指有资料显示部分金钱为锺翰林自用。陈广池质疑锺翰林当款项为「ATM」,相信他如非被捕,有可能继续犯案。而辩方续解释,「学生动源」不设组织银行户口,亦无证据显示锺图利及挥霍金钱。 

法官又于庭指,锺翰林于2019年5月中,于立法会外焚烧国旗。故他认为今次案件属保释候查期间犯案,最后判囚合共43个月,另一项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罪及洗黑钱罪,则准存档法庭不作起诉。 

陈广池判刑后透露,上周再收到暴力恐吓,认为属恐怖主义行为。他又呼吁若已被捕,就要做个「有种中国人」。 

锺翰林被判囚前已还押一年,他于本月初认罪并表示问心无愧,即被陈广池指责「不可发表政治宣言」。而锺现年仅20岁,成为国安法下被定罪的最年轻被告。组织「学生动源」成员亦先后被控涉违国安法,去年10月,成员何忻诺和陈渭贤均被当局以《港区国安法》等罪名拘捕及起诉。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就锺翰林被判刑发表声明,指20岁的锺翰林是在《港区国安法》这条严厉的法律下被判刑最年轻的人,而他不会是最后一个。又批评判决不成比例、严厉,为其他利用社交媒体抗议被剥夺自由的香港年轻人树立了危险的先例。 

「香港监察」重申,锺翰林是在美国领事馆外试图寻求庇护时被捕,而现有的救生艇政策没有为像他这样的年轻人提供出路,故希望英国能扩大其BNO计划,让1997年后出生、父母拥有BNO的年轻人亦能受惠,又希望美国通过救生艇法案来帮助前线抗争者。 

记者:沈彦恒 责编:罗燕云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