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麗島】傳港府以國安之名取締 民陣:從未收取任何外國資助

2021.03.05
【港版美麗島】傳港府以國安之名取締 民陣:從未收取任何外國資助 傳聞港府有意以國安之名取締民間人權陣線,民陣表示,從未收取任何外國資助。
粵語組製圖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消息指,多次舉辦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正被香港當局調查。據指,若證實曾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或因違反《國安法》在短時間內被取締。民陣聲明從未收取任何來自外國資助。香港保安局回覆本台稱「不評論」。多位學者稱,連同「港版美麗島」事件及北京大改香港「選舉」制度,當局冀肅清香港,「境外勢力」將成為打壓反對勢力「愈來愈常用的手段」。(李智智 報道)

新加坡《聯合早報》3月5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指,早前網上流傳民陣曾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簡稱 NED)資助舉辦反修例活動,香港當局正進行調查,一旦查明屬實,民陣將違反《港區國安法》,或被香港政府取締。

報道又引消息指,民陣一直沒有向政府註冊,有可能觸犯《社團條例》。若罪成,民陣負責人最高可被監禁3個月。《社團條例》規定任何社團或其分支,須在成立後一個月內,向社團事務主任申請註冊或豁免註冊。

報道中未有提及負責調查民陣的部門。

陳皓桓: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周五於官方臉書專頁發文回應報道內容,指民陣成立至今從未有收取任何外國政府或機構資助,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並指在資金運作上,一直只依靠遊行集會期間的市民捐款。

對於被指懷疑獲美國資助受到調查及涉違反《國安法》,民陣表示不明所以,並且呼籲各界認清真相。而對消息指民陣有機會被政府取締,民陣則表示「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本台嘗試聯絡陳皓桓,惟電話一直未能接通。本台獲消息人士指,過去民陣的公開籌款主要來自每年七一遊行或其他遊行活動,籌款細節都會事後經媒體公布。

本台翻查資料,民陣並無向公司註冊,亦不在警務處的「已獲註冊或豁免註冊的社團或分支機構名單」內。該組織主要透過官方電郵聯絡,或經舉辦遊行活動上收取捐款,惟甚少公開款項來源、金額和用途。

香港保安局就事件回覆本台查詢時稱,「不評論媒體報道」,僅稱任何團體的行為如受香港法律規管,有關當局會按情況依法處理。

桑普:用「勾結外國勢力」污名除敵

香港法學博士、時事評論員桑普對本台分析稱,過去政府以美國資助為由,打壓有影響力的組織已非新鮮事。他舉例稱,早年中聯辦旗下的三聯書店出版《「佔中」透視》形容「佔中」是有外部勢力介入的顛覆運動,更指獨立評論人協會(評協)收美國資助,評協就此控告三聯誹謗。而今次成立逾18年的民陣被冠以同樣污名,當局藉「勾結外國勢力」去清除反對力量。他擔憂未來該手段會被廣泛套用於各界別「黃色」組織。

桑普說:說香港很多民間組織都是接受外國捐款,去營造整場(反修例)運動都是外國勢力指使,而民陣是重要一關,目的是去粉碎香港仍存有生命力和力量民間組織,尤是組織示威遊行團體,清除所謂「黑暴」核心。

鍾劍華:當局要趕及現屆政府任期內肅清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接受本台訪問,他認為,北京和香港政府「野蠻地」利用《國安法》控告民主派47人和取締民陣,同時銳意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是為趕及現屆政府任期內清除所有敵對勢力,盡快令港人死心,「有怒不敢言」。

鍾劍華說:很清楚看到他們(北京政府)希望盡快將香港有政治號召力的人,全部打沉。甚至將政治動員動能力組織,全部取締。現在北京的盤算是希望盡量現屆政府餘下一年多的任期內,將所謂「dirty jobs(骯髒的差事)」先做完,下一任特首更易做收買人心的工程。以「快刀斬亂麻」手段,令港人死心。

民陣於2002年9月13日成立,由50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關注人權、民主和勞工等議題的組織。過去民陣經常組織舉辦大型遊行,包括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的遊行。親中媒體《大公報》當年曾發文,批評民陣多次發起遊行,「每次遊行都構成了嚴重社會動盪」,對香港公共安全、國家安全構成嚴重破壞,又指控民陣與外國政治組織勾結是「鐵證如山」,促請特區政府取締民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