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愛國者治港」方針現雛型:中聯辦大換班 陰乾區議會

2021.01.28
習近平「愛國者治港」方針現雛型:中聯辦大換班 陰乾區議會 習近平「愛國者治港」方針現雛型。
粵語組製圖

在香港,有親中傳媒周四(28日)引消息報道,中聯辦正面臨罕有大換血,其工作將不止於政治層面,更會涉獵香港的經濟、民生。同時,民主派前年「光復」的區議會進一步「被陰乾」,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連月為削區議會權力鋪路,最近更只准民政處職員每周開會2小時。有區議會主席和學者接受本台訪問時直斥,中共加速在香港展開「肅清」,「要鬥到一個反對聲音都沒有」,連民生議題都要由中央和愛國者控制。(李智智  報道)

香港親中傳媒「香港01」周四(28日)綜合各方消息報道,中聯辦內部出現「海嘯式」輪替,更傳現時全辦約480人員編制中,一半崗位「被換走」,冀以「新人事、新作風」,以全新方法處理香港問題,形容規模屬歷來罕見。

香港01:中聯辦工作將不再只做宣傳

據該報道指,中聯辦人事變動包括,宣傳文體部部長一職,由2020年11月政法委「空降」的副部長鄭琳「坐正」,接替李海堂。而未來「換班潮」,觸及範圍由基層崗位至部級管理層,當中不少人從未踏足香港工作,亦不懂廣東話。其工作不會再是「簡單地做做宣傳、食飯剪綵」,將投入更多資源和人力探討如何改善香港的經濟、民生,另有更嚴格工作要求和紀律,「甚至出外見人也要寫報告」。

區議會權力頻被削

另一邊廂,香港《蘋果日報》同日獨家報道,多個區議會主席接獲秘書處通知,以「防疫抗疫」為由,政府人員包括民政事務處和秘書處人員只會參與每周最多兩個區議會會議及其轄下的會議,每個會議最多只參與2小時,直至另行通告。

本台正就消息向民政事務局查詢,正候回覆。

自民主派2019年重奪區議會主導權後,政府頻頻「出招」,包括禁止區議會討論警暴和國安法等議題、民政局藉拖延甚至拒絕批出撥款令區議會缺乏資源,同時委任建制「敗將」加入分區委員會成「影子區會」。民政務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更稱區議會運作「已經失效」,考慮削走區議會撥款權。早前,本台曾報道,政府擬將區議員納入宣誓修訂範圍,被指藉此清走泛民。

羅健熙:政治鬥爭由立法會伸至區議會

南區區議會主席、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接受本台訪問時,證實他和多區主席收到有關通知,認為政府做法「可笑」,現時政府擺明架子,「連大多數民意」都不願聆聽,令人失望,但認為對區議會工作影響有限,區議會仍可以通訊方法反映意見。他又指出,因立法會中泛民已被迫總辭,政府就將政治鬥爭由立法會推展至區議會。

羅健熙說:是一種政治鬥爭,立法會沒法再鬥,就鬥區議會。但區議會並非做政治鬥爭的地方,是做民生,反映居民意見。但他們聽到不合意的意見,就以政治鬥爭方式去處理,明顯是對香港民意藐視。(建制)選舉輸了,又輸打贏要。

至於中聯辦大換班的消息,羅健熙留意到,當中強調工作涉獵「改革民生」,反映中央全面執掌香港大小事務,「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羅健熙說:改革民生關中聯辦甚麼事?這是香港政府責任。政制事務又管,國安法又管,連民生都要管。是否要在中聯辦之下加一個社會服務署? 這報道是否承認了中聯辦在香港的角色是政治鬥爭為主?這是引證大家的印象。

杜耀明:中共加速「肅清」香港

日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述職時,習已表明抗疫和「愛國者治港」是所謂「兩大任務」。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向本台分析指,中共正式將香港「肅清」行動浮面,加速由上而下大規模展開,向各層面展示「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姿態,將全面清除異見力量。

杜耀明說:是一個「清一色」制度。要所謂愛國者參與公職,愛國者是她(中共)定義。換言之,將民主派或異見人士打成「非愛國者」,因此由立法會至區議會清走他們,這是整體趨勢。(肅清)以前都有,不過就以效忠《基本法》和特區的宣誓,作為藉口去做。而愛國者觀念是,非我族類,其心必誅,故更多人會被以「DQ(取消資格)」手法,正式令他們無法參與。

杜耀明:中聯辦將如黨委領導特區政府工作

對於中聯辦工作改變,杜耀明認為不足為奇,因為過去中聯辦已滲透香港各社區事務,且「非常緊密」,現時只是「由有變得更緊密、由有變得更多」。

杜耀明說:「統戰」以至很多具體事務中,不單是指手畫腳,更會成為後座駕駛者,甚至到前座駕車。這狀況由今年初始,駱惠寧上任後,藉人事變動去落實,有了《國安法》後,整套工作就更清晰。過去一年是有這規劃,未來會進一步大規模參與香港事務決策,具體介入社區事務,就如黨委領導特區政府工作。 整體是宣示已從「一國兩制」退場,連門面工夫都不做。

杜又稱,據現傳消息,中聯辦的換血,有不少不熟悉香港的大陸人擔任,反映中共無意理會香港民情和文化,只管「單邊主義」執行上級命令。在此況下,非常考驗香港民間能否堅持和守護核心價值,抗衡連串打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