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捐款政党释善意 民主党料属怀柔政策不为所动


2018.03.22
hk-donation1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民主党党庆,以个人名义捐出三万元,之后个人社交网站,张贴相关相片,更在标签写上「大和解」。(林郑月娥社交网站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香港政府和立法会反对派关系一向紧张,但近日有放缓迹象。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约见立法会各党派,提出更改立法会财委会议程,将争议拨款押后审议,希望加快会议进度。早前林郑月娥出席民主党党庆,破天荒以个人名义捐出三万元,建制派认为政府是向民主派释出善意,希望改善行政立法关系,但有民主派议员透露,政府明显是一手硬一手软的做法,他们只能小心应对。(林国立 报道)

立法会财委会,今届会期尚馀60小时会议,但积压70多项拨款要处理,民主派和建制派星期四(22日)先后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面,商讨以先易后难的原则调动财委会议程,将有争议的拨款押后,先处理民生相关、例如涉及医院重建等拨款。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莫乃光在会后,今次的沟通有正面效用,民主派同意以先易后难的原则审议拨款,期望日后行政立法机关可以恒常会面。

莫乃光说︰原则主要是三点,缓急有序,先易后难和民生先行,他们现在的说法,都是可能一些直接和民生有关的工程项目拿上来,我想我们会回去尽快讨论一下,是否可以令这些民生有重要性的项目可以得到通过。

自前任特首梁振英在2012年上任以来,政府和立法会反对派关系持续紧张,民主派一度表示要和政府全面开战,在多个会议拉布阻延拨款和政府议案通过,今次是罕有各党派同意加快通过拨款进度。而星期二晚(20日),林郑月娥出席民主党党庆时,更破天荒以个人名义捐款三万元予民主党。

属建制派的财委会主席陈健波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种种迹象说明政府希望改善行政立法关系。

陈健波说︰我想以前说是梁振英当特首,现在是林郑月娥,连钱都捐出去了,大家应该真的有些回报给她,希望拨款能快些通过。

民建联副主席陈克勤亦表示,政府明显释出善意,希望反对派能合作。

陈克勤说︰我希望泛民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政治环境,希望这气氛能继续延续下去,令我们的议会真的能够办事。

但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就有不同看法。他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政府愿意在拨款审议上和各党派有商有量当然是好事,但同一时间在国歌法谘询,一地两检立法等问题上寸步不让,明显是一手软一手硬的做法,他们会小心应对。

胡志伟说︰我不会天真地认为政府对我们有善意,就等于会对我们很好,市民亦会看在眼内,看大家的互动是甚么一回事,我们当然要小心谨慎,应该有的正常交谊,正常的沟通平台,我觉得应该继续保持,而在态度上很清楚,在处理争议问题时,政府若不能面对群组,打算数够票就可以,就不用想得到我的票。

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锺剑华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刚结束立法会补选,姚松炎败选的结果反映,单单以取消议员资格等政治议题,愈来愈难吸纳市民支持,在林郑月娥上任后社会气氛明显缓和,现在政府亦摆出善意姿态,民主派亦有压力要正面回应。

锺剑华说︰现在政府都这样做了,民主派如何回应呢,我想民主派都头痛,如何回应才是最好,特别选举结果都反映,无法在取消议员资格议题挑战政府,起码你看到取消议员资格这张牌打不响,手头上的筹码都不强,厌战情绪很强,这样下去都不是出路,大家都看到,如果还是采取一个完全不合作态度,在财委会继续拉布可能会失分。

有民主派人士私下透露,明白有激进派系对和政府合作极反感,但在目前形势下,根本无基础和政府开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