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前瞻(三) 教育政策成政治角力场


2019.10.15
施政报告前瞻(三):教育政策成政治角力场 香港学生在近日的抗争运动中扮演积极角色。(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抗争运动尚未平息,学生在这场运动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因此林郑施政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表述又格外受到关注。亲建制人士曾建议,应加强「基本法」教育,加强「价值观」教育,以及大幅削减副学士学额等,均被指是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方德豪/文海欣  报道)

特区政府指出,学生在被捕抗争者中的比例相当高。以10月6日为例,警方拘捕逾百名示威者,当中有逾六成为学生,年纪最小是一名十二岁女童。

在这个特殊背景之下,今年施政报告的教育部分,似乎就成为政治角力的延伸。中国全国政协委员、资深大律师、《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汉清上周四(10日)会见传媒时声称,「港人对法律认识不足」,建议政府在施政报告内推动《基本法》、法律教育及国民教育,同时应了解公民权利行使时的法律责任。

由于大专学生是社会运动的骨干,今年亲建制团体就建议大幅削减副学士学位。其中,教联今年建议政府加强「价值观教育」,又倡议大幅削减副学士学额、只保留实用高级文凭课程。教联的理据是,适龄中学生人数现跌幅,自资专上院校面临收生寒冬,部分更面临倒闭危机。教联建议,各院校应调整高级文凭课程和副学士课程学额比重;中短期保留实用性强的高级文凭课程学额、大幅减少副学士课程学额。

教联会会长黄均瑜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就现今社会情况,在「价值观教育」上最重要是教导和平、非暴力、尊重等,这些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另外他提到,并非要强行学生有爱国的价值观,因为香港是多元社会,这个未必是核心价值,但必须守法。

黄均瑜说:你问我我就认为爱国不一定要强求,即使是其他国籍的人,在香港居住,都需要了解一下中国是一个怎样的国家。我想现在对香港的学生来说,如果看最近的表现,爱国对他们来说太高了,应该先守规矩,重回守法守规,跟从《基本法》。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周二(15日)对本台指,《基本法》作为香港法律一项重要环节,让学生认识的内容及特点是好,但应该要全面认识并接触不同观点,而非片面的诠释方式。他续谈及现时社会不少声音都认为,学生上街抗争,继而演变成今天对立的局面,源于通识教育出现问题,叶建源则认为,通识科只是代罪羔羊,问题是施政问题。他认为若加强「价值观教育」,亦无不可,但必须全面。

叶建源说:如果你说「价值观教育」,我当然认为应该有,但这个「价值观教育」,是否只有某几种的价值呢?例如民主、公义、这些是否也是重要的「价值观教育」呢?如果我们有一个全面的「价值观教育」,我认为是好的。但如果只是强调某一两种价值,而抹杀了其他价值,这便不好。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年的施政报告,以蓝色为封面。而在香港的政治光谱中,蓝色代表建制,黄色代表抗争。林郑今次选择天蓝色封面,按她的说法是「希望香港能好快雨过天晴,重新出发」。

林郑月娥表示,有决心尽最大努力于周三(16日)进入立法会,宣读施政报告。她又预告,明天公布的施政报告,会较聚焦谈及土地及房屋政策,今次会采取新做法,加入「附编」,交代2017年上任后的工作进度及往后的新措施。

林郑月娥说:这份施政报告当然是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下编制,事实上,大家看到我仍然是选用我喜爱的天蓝色,我希望香港能够尽快雨过天晴,我们能够重新出发。

林郑月娥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将于周三发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