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治港」首次换届 香港立法会选举投票率创新低

2021.12.19
「爱国者治港」首次换届 香港立法会选举投票率创新低 2021年12月19日,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警方派出一万人在各投票站戒备。
美联社

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19日进行投票,是港版国安法实施之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在当局定出「爱国者治港」原则下,泛民主派人士参选资格受到限制,外国和台湾传媒都以「爱国者游戏」来形容这次选举。

为让投票率不致太低,特首林郑月娥上午9时偕同丈夫投票时,呼吁选民应尽公民义务行使投票权。不过,她又表示不会预测投票率,亦无为投票率设下目标,同时不会担心投票率低。林郑投票时,有3名拿著海报、高呼「我要真普选」抗议。

特首林郑月娥前往票站投票。(美联社)
特首林郑月娥前往票站投票。(美联社)

随后财政司长陈茂波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先后在社交网站贴文,呼吁未投票选民,晚上十点半前投票选出议会代表。

地方选举投票率比上届下跌超过两成

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公布,立法会换届选举投票截至晚上9时30分,地方选区有130万9千人投票,投票率百分之29.28。与2016年同一时间的百分之52.57比较,投票率下降23.29个百分点。其中投票率最高的是新界西南,投票率是百分之30.85,最低新界东南百分之26.66。                                

选委会界别到晚上9时30分有1421人投票,投票率百分之98.14。功能界别有6万7千多人投票,投票率百分之30.92。其中投票率最高的是商界(第三),投票率百分之98.96,最低的是社会福利界,投票率百分之18.27。

团体指未选就已知结果

社会民主连线在社交网站贴文表示,为了杜绝异议者藉选举活动作政治动员,林郑政府设下重重关卡,将反对声音从一开始便摒诸门外。由订立负面清单,规定非真诚拥护《基本法》和特区政府的标准,以至设立林郑钦点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由警务处国安处审查参选人背景,再由资审会筛选决定。

民主派抗议者在投票站外拉布条呼吁选民「良心投票」。(美联社)
民主派抗议者在投票站外拉布条呼吁选民「良心投票」。(美联社)

社会民主连线认为,除非得到中共首肯,根本无资格参选,这种选举制度下,未选已知道结果。今次选举只除了投票率高低属未知之数,另一个未知是有多少所谓非建制派人能被钦准进入立法会。

立法会选举投票从19日上午8时半开始,至晚上10时半结束,全港共设有630个一般投票站以及24个专用投票站,共有约447万登记选民有资格投票。

今次选举共有153名候选人竞逐90个议席,其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40名议员,功能界别选举产生30名议员,地区直选选举产生20名议员。

记者/责编:锺广政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