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水災】港人對中國水災熱情救援不再 劉夢熊:國家愛你嗎?

2021.07.21
【鄭州水災】港人對中國水災熱情救援不再 劉夢熊:國家愛你嗎? 曾捐款賑災的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認為,近年港人的愛國熱情減退。
粵語組製圖

中國河南省鄭州市豪雨成災,相比過往華東水災及四川大地震等,香港人對今次水災看法有所不同,有年輕人說相比大陸災情,香港本土的事情更值得關注。曾捐款賑災的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則認為,港人的愛國熱情,近年有所減退。

年輕人更關心香港事情

記者周三(21日)在九龍灣街頭訪問一眾香港人,他們對鄭州水災有不同看法。大學生阿土(化名)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中國本身的基建有很多問題,是災禍的原因。作為香港人,他會比較關心香港的事情,例如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

阿土說:我覺得始終我們(香港)與他們(中國),之間的關係也不是那麼密切。以前我年紀還小,可能很多時候覺得香港人作為中國人的一分子,應該要伸出援手,但是慢慢了解更多後,覺得很多時候他們是因為自己一些事情做得不足夠,才會引致這種情況。

另一16歲中學生Mr.A(化名)稱,平常很少關心大陸新聞,多數留意香港消息。而今次鄭州水災,他看到當地居民在地鐵被洪水所困,感覺好像去了「另一個世界」。

Mr.A說:有點誇張,有點心痛他們,搭車途中遇上這種情況,那些人說大陸是豆腐渣工程,東西不可靠。

捐款賑災? 市民:大陸現在很有錢

不過,亦有香港市民很關心大陸災情。其中呂先生對本台指,他過往經常到訪鄭州,對這個地方富有感情,他得悉災情後立即在網上轉發消息,希望引起更多人關注,並相信當局會很快處理好災情。但說到捐款,呂先生就表示,大陸「不差錢」。

呂先生說:鄭州是很大的城市,鄭州(災情)很快處理,與香港我覺得沒甚麼分別,應該即日處理好。捐錢就很難說,大陸現在很有錢,大陸有錢過香港。

另一要求署名「中國人」但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市民說,他記得在汶川地震或者華東水災時,很多中國人都哭過,當時亦有捐錢,今次亦會捐予鄭州,因為自己是中國人。

劉夢熊:我愛國家,但國家愛我嗎?

在2008年四川地震期間,曾捐款賑災的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對本台指,香港人的愛國熱情隨著當局銷毀承諾一國兩制而有所減退。

劉夢熊說:回歸24年,即50年不變已過了一半,但行政長官、立法會的雙普選遙遙無期,過去一年出台「港版國安法」,選舉制度改變,沒有尊重兩制差異,令很多香港人感覺到「我愛國家,但國家愛我嗎?」,人心回歸漸行漸遠,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這些挫折帶來一種「哀莫大於心死」的反應。

劉夢熊表示,中港兩地民眾由當初的互有好感變成互有惡感,在感情出現大裂痕下,對中國的災情變得冷漠。香港近年政治環境惡化,以及去年的疫情打擊,不少人都有「泥菩薩過江」的心態,加上中國官方近年對災情報喜不報憂,港人無法感受到災情的實況,亦影響主動賑災的意慾。

08年四川地震港人熱心捐款

過往港人非常關心大陸災情,並會熱心捐款。翻查資料,1991年華東水災發生時,香港演藝界在跑馬地舉行震災籌款,共籌集超過7億人民幣的捐款和物資。在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特區政府連同民間,更共籌集超過100億元的脤災資金。

曾經在2008年四川地震時,舉行籌款和悼念的支聯會,在回覆本台查詢時表示,對上一次舉辦類似的活動已超過10年,今次對河南水災沒有相關安排。當年社民連亦有在街頭舉辦籌款,以及為死難者默哀,但其回覆查詢時亦表示,暫時未有計劃為今次鄭州水災舉辦籌款。

就河南水災一事,本台向入境處查詢,入境處回覆指已即時透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武漢辦了解情況,至今未有接獲港人的求助,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記者:劉少風、陳妙玲 責編:羅燕雲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2021/07/21 21:43

我就是想捐款給河南, 在網上找捐款渠道而看到這篇的.
由以往的水災, 地震, 我跟家人都會作出捐款. 這是心意, 不是大陸有沒有錢的問題!
劉夢熊或是個別受訪者不代表所有香港人, 請不要隨便駕刧「香港人」!!

123
2023/05/10 01:37

你们这群有人生没人养的奴才,永远之配做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