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拒回應數百武警駐港報道


2020.07.05
hk-force 日媒引述消息透露,北京決定派遣200至300名武警以觀察員身駐紮香港。港府對傳聞拒絕評論.(網上圖片)

香港政府拒絕回應大陸當局計劃遣派200至300名名武警,以觀察員身駐紮香港的報道,發言人表示不會評論揣測性的報道,又指履行《港區國安法》工作的人員會遵守香港法律。

日本共同社周六(7月4日)晚引述消息透露,北京當局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決定派遣200至300名名武警以觀察員身駐紮香港。報道指,按《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但若中國派武警常駐香港,相信將會削弱基本法及進一步加強港人的心理壓力。

《港區國安法》當中列明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4類罪行和相應處罰。而在內地,武警其中一項主要職責是擔負反恐任務。

而根據《港區國安法》,中央將在港成立國家安全公署,負責監督、指導、協調、支持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另外,國務委員、公安部長兼黨委書記趙克志周六主持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時透露,公安部將全力支持配合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各項工作,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及恢復秩序。

會議指出,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是香港回歸以來中央處理香港事務的重大舉措。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警隊的國家安全處由原為監管處處長的劉賜蕙升任副處長(國家安全)負責管理,消息指保安部助理處長蔡展鵬、總警司江學禮,將晉升擔任國安處高級助理處長和助理處長,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刑事情報科總警司王忠巡等亦加入國安處。

由於國安處需負責處理嚴重及敏感案件, 警隊早前已在各部門抽調有刑偵跟蹤及收集情報經驗的人員加入國安處,並陸續進行品格審查。另外,在今年初退休的西九龍總區前指揮官卓孝業,據知,他以合約形式已經重返警隊,出任保安部顧問。傳聞他將負責檢視與去年反修例相關案件的刑事調查工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