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轩家属冀国际社会关注 调查指六成港人认为港府应向中国要人


2020.09.18
hk-internationl 李宇轩家属打破沉默:冀国际社会关注送中事件。(粤语组制图)

12名「被送中」港人生死未卜,当中包括「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关注李宇轩的facebook专页「Andy is Missing」周四(17日)晚刊出其家人发出的英文声明指,家人已逾三星期仍未获其任何消息,冀国际社会关注事件,并希望各国政府促请中国当局在李被拘留期间维护其人权。香港民研公布有关案件的民调结果,有六成香港市民认为港府应向广东省政府要求从速移交该12名港人。不少网民和民主派人士发动国际线力量,发起全球关注12名「被送中」逃亡者,包括逾10万人参与白宫联署促大陆当局放人。(李智智 报道)

12名港人涉嫌循海路逃亡台湾被中国海警拘捕,至今被关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27日仍杳无音讯,包括「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李宇轩的家人周四晚打破沉默,透过新设facebook专页「Andy is missing」,刊出一篇名为「李宇轩家属透过社交媒体协作确保其安全」(Family of activist Andy Li seeks his safe return through social media initiative)的英文文章,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事件,并向中国当局列出三大诉求,包括确保李宇轩的安全和福祉、提供证据确认李身处位置,以及容许李接触家属委托的律师。

李宇轩的家人以大篇幅述说对李被捕后的感受。他们认为,李宇轩原本是一位热爱动漫的普通年轻人,亦是一名才华横溢、自学成才的电脑程式设计师,享受一手建立的资讯科技业务。惟他忠于所信奉的自由、正义、民主和人权,弃当「键盘战士」,自去年6月起,李与数百万香港人一起投入「反送中」运动。文中强调,李宇轩视香港为家,「当他被香港『召唤』时,他完全没有犹豫、竭尽所能为港人争取自由和人权」。

李宇轩不但与全球程式设计师合作,应用互联网上信息自由流通所带来的力量引起国际社会关注香港民主运动,他亦致力自学研究香港法律制度,并常指「港人应为自己拥有的一切而感到自豪」。

文章续指,李宇轩为港人争取民主,但他竟于8月10日被以《港区国安法》为由在香港被捕,令整个家庭都感到十分震惊。李于8月23日与另外11名年轻人一起到台湾寻求庇护。家人相信,当这艘船被中国海警拦截时,李必定感到很绝望,「不知道他在经历的事情,真是很痛苦」,又指即使李宇轩热爱香港法律制度,仍决定不在香港接受审判,反映该12人均认为在香港得到公平审判的机会极微,完全失去对香港司法制度的信任,「对他们而言,选择最危险的道路,是自由生活的唯一希望」。

家人又透露,事发4日后,才获悉李宇轩被中国当局拘留。此后,家人再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李宇轩的消息,包括他的健康状况和基本权利是否得到尊重,故希望国际社会可与李宇轩站在一起。

另外,香港民意研究所周五(18日)发布最新9月14至17日的「我们香港人意见群组调查」结果,有6成受访香港市民认为,「香港政府应向广东省政府要求从速移交早前被广东省海警截获的12名港人,以跟进他们在港涉及的案件」,另有31%表示反对,5%认为「一半半」,另3%表示「不知道或很难说」。而整体评分的平均量值为3.6,反映香港市民颇支持有关要求。

协助12名被捕港人家属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该民调清楚反映香港人在大陆法制失信之下,希望港府向大陆要求从速移交12名被捕港人。

涂谨申说:香港人看重香港人的身分,这12人是香港人。内地声称犯的罪,「偷越(国)边境罪」是否很严重的罪行呢?其实(相对原有罪行)不严重的罪行,更应该遣返回港。我的解读是,香港市民是觉得无论内地如何进步,香港人始终觉得有问题和保留。在统计的几天在蕴酿(该12名)香港人家庭所请律师遇到很多困难,即使按内地法律都无法保障他们的权益,又见不到,音讯全无。

香港民研名誉总监黄伟国指出,该民调中在「民主派」支持者和「非民主派」支持者分别有91%和30%人支持港府要求大陆交人,反映「非民主派」支持者都有一定人数与港府唱反调,认为应为12名港人提供协助。

连日来,12名港人家属分别公开发声,控诉大陆司法制度不公,指官方不但拒绝被捕人士家属委托的律师会见当事人,司法部和国保更频频向代理该案的律师施压,要求停止受理案件,又在家属不知情下「硬塞」官派律师。他们要求港府提供协助,包括派员协助联络被捕人士,了解其健康状况和争取委托律师与当事人见面等,惟香港政府以该案「涉偷越(国)边境」属「内地司法管辖范围」为由推搪。

最近有不少香港网民和民主派人士发动国际战线力量,以中文、英文、日文和韩文文宣发起全球关注12名「被送中」港人。有网民于9月2日在美国政府网站「We The People」发起「白宫联署」要求大陆当局释放12人,现时已逾10.5万人联署,提前达到原定在10月2日的10万人联署目标,料白宫将会于当日回应事件。无党籍本土派政治人物邹家成亦发起「十二手足中秋送暖行动」,在大围,将军澳及大埔摆设街站,呼吁「全港一人一心意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