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基本法》23條明年立法 台灣問題「一國兩制」解決

2021.10.03
譚耀宗:《基本法》23條明年立法 台灣問題「一國兩制」解決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估明年上半年完成23條立法。
網上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3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他相信《基本法》第廿三條的本地立法工作,能在明年上半年完成。他指港版國安法已經實施,所以有為23條立法的基礎。本屆立法會會期至1030日結束,沒有足夠時間完成相關工作,但新一屆在明年上半年有數個月時間,因此希望明年上半年能完成工作。

被問到為23條立法是否為下屆特首人選的重要指標,譚耀宗說,無論誰參選行政長官,特首和政府官員都有憲制責任就23條立法。

以「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

譚耀宗認為,對於台灣問題,未來仍然會用「一國兩制」原則解決,香港實施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本港的「一國兩制」逐漸返回正軌,相信對解決台灣問題有促進作用。

譚耀宗指,《基本法》列明「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不代表2047年一定有所改變,他預計北京會在適當時候,公布如何處理2047年的問題,認為大家不需要太心急。

對於近期港人移民人數增加,譚耀宗表示,香港的流動性一向很高,因此並非罕見,一些不相信或不接受香港新形勢的市民,離開香港絕不奇怪。

民調顯示近九成台灣人反對「一國兩制」

根據陸委會近期公布民調顯示,高達百分之87.5台灣民眾反對「一國兩制」,百分之89.4受訪者反對中共的外交打壓。民調還顯示,百分之85.4主張廣義維持現狀。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停止對台威嚇打壓,正視台灣所提「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互動倡議,務實處理兩岸問題,方能為良性互動創造有利條件。

記者/責編:鍾廣政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