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称特首可由「协商」产生 汤家骅指必先修改《基本法》

2021.01.18
梁振英称特首可由「协商」产生 汤家骅指必先修改《基本法》 梁振英称特首可由「协商」产生。
粤语组制图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就提出,香港特首可经由协商产生,英国都不能指责香港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亦无须修改《基本法》及释法。不过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对本台指,若特首由协商产生,必先修改《基本法》。他亦不认同协商产生特首是好的办法。(文海欣  报道) 

曾任《基本法》谘询委员会秘书长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接受亲中媒体《香港01》访问时,主动就特首选举办法提出心得,指《基本法》及《中英联合声明》列明,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协商或选举产生,并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他说当时英国人同意香港可透过协商产生特首,原因是英国知道香港的特色,即使英国离开后,香港亦不会变成独立国家。 

梁振英说:这是当时社会共识及与英国人之间的共识,如果我们明天宣布行政长官由协商产生,英国人不能说我们违反联合声明,亦无须修改《基本法》及 释法。说到底香港民主不是主权性民主,意思说用英文说就不是self-contained democracy(主权性民主)。不只行政长官要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主要官员,特别是一些执法机关的负责人都要中央任命。说明甚么?我们这个地方说民主,但绝对不是700万人围内的事,绝对不可以,这条是红线。 

不过,他及后称不会评论日后是否需要或会否修改特首选举方式。 

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周一(18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说,虽然《中英联合声明》说明英国承认中国重新在香港行使主权,有关香港政制,并无承诺有任何普选或改革,所以可以由协商或选举产生。然而,《基本法》就有承诺特首要由普选产生,若特首由协商产生,必先修改《基本法》。 

汤家骅说:所以如果香港没有普选,不是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与《中英联合声明》无关。但香港如果最终有普选,这是因为《基本法》承诺,并因应《基本法》条文。所以如果你说特首由协商产生,理论上需要更改《基本法》附件一中有关特首选举的安排。 

汤家骅不认同以协商产生特首,认为是一种倒退。 

汤家骅说:经过回归二十多年,香港一直都是透过某一个类型的选举去产生特首。如果将这个选举制度改变为协商制度,我相信大部人都会认为是政治上、制度上的倒退。我不认为这符合港人期望,立法会亦不会有3分之2票数通过。 

被问到有关近日政圈盛传中共拟取消117个区议员选委席位,以防止民主派影响特首选举一事,汤家骅回应说,不评论无事实根据的传言。他认为虽然现时香港并非有全面民主的选举制度,但同时正回应香港社会需求,他不希望香港选举制度有倒退的情况出现。 

《中英联合声明》第3款第4项指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而《基本法》第45条就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并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不过亦有写明「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现时行政长官选委会由 1,200 名委员组成,当中 117 席是由区议员互选产生。去年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胜,有望取得全数117席。加上民主派在上届特首选举选委取得逾 300 席,因此民主派的选委有望超过 400 席,相信在特首选举中会有决定性影响。

下届特首选举将于来年举行,不过去年立法会选举延期,加上政圈近日传出风声,指中共要削弱民主派在特首选举战的影响力,各界来年特首选举的形势众说纷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