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高压氛围下:「和你宵」如何在狭缝中带来温暖?

2021.02.08
政治高压氛围下:「和你宵」如何在狭缝中带来温暖? 今年再有黄色经济圈自发于各区举办「年宵市集」。
张展豪 摄

今年香港在政治高压氛围下,黄色经济圈继续于各区自发举办大大小小的「年宵市集」。有年宵负责人今年「再战」,希望重拾去年的记忆,让大家再次感受场内的团结、人情味。商家由当初关注「抗争精神」,到今年倾向协助被捕、入狱人士,亦有不少货品由已移民海外的港人负责采购。在《国安法》下,另寻方式表达。(文海欣  报道) 

由港府举办的传统年宵乾货市场,今年再「被取消」,只有湿货年宵市场,但在维园摆档的支联会,一如以往挂有写上「平反六四」等字句,却30多年来首次被「冚档」,原因是食环署说其摊位内容与卖花无关,支联会质疑是政治打压。

至于黄色经济圈则只能于各区自发举办大大小小的「年宵市集」,在仅存的空间发声。 

黄色经济圈再办「和你宵」  延续港人「记忆」 

去年在铜锣湾举办「和你宵」的Lokson,今年再战于同一地点举办一连7日(2月5至11日)的年宵市场「和你二宵」。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说,今年再举办年宵是希望重拾去年的记忆。 

Lokson说:我们今次都受到疫情影响,政府其实本身想取消新年年宵。我们都想继续带给香港人

一个属于自己的年宵。上年这里的年宵,大家都说有些不错的回忆及有新年气氛,有新的东西在香港带到出来,感受到大家场内的团结、人情味等。 

Lokson说今年有约144个摊档,当中接近一半摊档都是「再战」今次的「和你宵」。摊档「初见」就是其中之一,负责人阿佳说,这个黄色经济圈年宵的气氛是吸引他重来的原因,加上铜锣湾地段好、人流多,可感受新年气氛。另一售卖杂货的档主阿Moon都表示有同感。 

阿Moon说:好多小店都是「黄人」,今年再参加是想重拾上年气氛的感觉。上年生意不俗,今年疫情就不知道,但我觉得同路人都会支持大家。

「和你二宵」主办人Lokson再举办年宵是希望让大家重拾去年的记忆。(张展豪 摄)
「和你二宵」主办人Lokson再举办年宵是希望让大家重拾去年的记忆。(张展豪 摄)

 

由宣传抗争精神到协助入狱人士 

虽然今年有幸继续举办「和你宵」,不过随著「反送中」运动的落幕,Lokson认为今年大家的关注点都有所不同,倾向协助被捕、入狱人士。加上陆续有不少人选择移民,Lokson观察到今年年宵不少商品均由英国、台湾等热门港人移民国家购入。 

Lokson说:现在都好热切看到不少商家想尽方法,将业务或资金调出外国,然后与香港某程度上建立一些供应链及关系。其实我们正在将香港文化推出外国,某程度上都是保留他本应该存在的面貌,当然有些事情失去了就是失去了,你没有办法永远百分百保留一样东西,但我们尽量保留可保留的事物。 

「初见」的阿佳就说,他们有一些产品是由台湾「手足」选购;另外他们亦为一名被控暴动罪的年轻人义卖。 

阿佳说:我们有一些名信片,是一个年轻人四出拍摄的,例如彩虹邨、大东山。他现在被控暴动罪,暂时可以(保释)。他希望可以卖一些名信片、资助他,因为来年可能见不到他,他希望赚钱,给家人作为日后的生活费。 

摊档「Glow HK」则售卖由香港人设计的产品,负责人阿King说他们的产品有狮子山系列的挂布、滑板凳等, 另外亦有由受情绪病困扰的「手足」所绘制的《连侬墙》海报和砌图。 

King说:他非常有心,预留100盒(砌图)给一些经济无能力的手足。希望他们觉得有温暖,并非生活在难关下就没有办法拥有(想要的物品)。 

阿King续指收益扣除成本后,会有两成捐助「612人道支援基金」。 

摊档「初见」为一名被控暴动罪的年轻人义卖名信片。(张展豪 摄)
摊档「初见」为一名被控暴动罪的年轻人义卖名信片。(张展豪 摄)

国安法下   商家如何「灵活如水」? 

《港区国安法》的实施,令到不少创作人将政治原素融入作品时,都要三思及另寻方式表达。 

作为年宵负责人,Lokson说,留意到商家都会多了自我审查或揣测,并对产品多了一些对策,例如转换产品类型或在设计上有收敛的地方。 

Lokson说:当好多事情有无形界线,其实约束了好多大家敢去想像的空间。 

其中售卖手工啤的「香港城酿」负责人Harry说,他们的理念是「将故事酝酿成酒」,并透过贴在啤酒瓶上的标签去表达。例如手工啤「Be Water」,是指「灵活如水」,就像港人过去两年在政治压迫下,仍能灵活变通地生活。 

Harry认为,面对政权的白色恐怖,事到如今已经不能再畏惧。               

Harry说:不能害怕的了,说自己想说的事。如果有一天他不让我说….我们经常有一个笑话,就是如果有一天我们出的啤酒没有标签,那么大家就知道是怎样一回事了。  

售卖手工啤的「香港城酿」负责人Harry说,事到如今已经不能再畏惧。(张展豪 摄)
售卖手工啤的「香港城酿」负责人Harry说,事到如今已经不能再畏惧。(张展豪 摄)

市民无奈称国安法下用消费表态是较安全方式           

在疫情下,虽然「和你二宵」场内实施人流管制等措施,不过亦见场内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气氛不失于维园湿货年宵。有市民直言特意前来支持黄色经济圈。例如阿宗说希望用消费作政治表态,他认为这是相对安全的方式。 

阿宗说:坦白说香港现在好多东西已经消失,唯一未触犯一些底线前,我认为消费…好无奈,但亦是比较安全的表达(态)方式。 

市民梁先生认为,本来疫情下没有甚么过年气氛,但在这些黄色经济圈下的年宵就感到非常热闹,而且市民、商家都「同声同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