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5,500万购口罩 品牌分公司「弓立厦门」否认违规产品流入香港

2020.11.26
港府5,500万购口罩 品牌分公司「弓立厦门」被中国控违规生产 港府口罩供应商之一,弓立集团的大陆分公司今月初,被福建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出卫生问题而行政处罚。(粤语组制图)

最后更新:9:52 AM EDT (2023年8月3日)

香港爆发第四波疫情,各界严阵以待。然而,本台翻查中国和香港官方文件和资料,发现香港政府物流服务署早前斥资约709万美元(5,500万港元)购入的中国制外科口罩,品牌分公司「弓立厦门」今月初被福建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出卫生问题而行政处罚,惟香港政府未曾就事件交代。据了解,涉事公司的口罩已派送各政府部门,包括房屋署。涉事公司称,涉事的两个批号口罩已销毁,有关产品没有流入香港。(李智智  报道)

在香港,有房屋署职员透露,署方近期已由惩教署生产的CSI口罩,改为多款中国制造的口罩。其中一款口罩盒上写明,口罩的制造商来自中国厦门医疗公司「弓立医疗产品(厦门)有限公司」(下称弓立厦门)。

本据2020年11月5日中国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的公告,「弓立厦门」在「未经许可的生产场地封口包装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封口包装工序在非洁净车间进行,在非洁净区封口包装的两批产品,涉及共26,800片口罩,价值约1,224美元(8040人民币)元。当局向该公司行政处罚11,423美元(75,000人民币),没收生产批号为202006080、JD20006的口罩。

另外,根据厦门海关网站资料,今年4月,弓立公司出口往日本和新加坡的口罩,多次因申报与实际物品不符,遭当局罚款。

月获港府批5,500万港元合约

记者翻查香港公司注册署资料,「弓立厦门」由港人黄雪仪于1998年创办,该集团以公司「Skypro Medical Supplies Company」,即卓佶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称:卓佶医疗),作为香港品牌名称。据今年1月1日至7月31日政府物流服务署(下称:物流署)的「防疫物品采购合约名单」,「卓佶医疗」2月获署方批出709万美元(5,500万港元)合约,提供2,200万个外科口罩。

自疫情以来,经常检测各口罩品牌的香港大学化学系博士K Kwong(邝士山博士)受访时称,生产商若在最后包装过程中没有做好消毒工序,口罩长时间存放有可能发霉,认为因事件牵涉公帑,政府有责任查明问题。

K Kwong说:一般口罩的原料是无菌,由于制作过程中牵涉到人,有皮肤、眉毛和昆虫,在生产过程中碰到口罩。若最后没有消毒工序,或最后包装现成品工序没有消毒,可能成品会充满细菌,在有机物,如皮屑中生长。在生产后两、三个月内使用是没有大问题,但长时间存放,口罩有可能发霉。SKYPRO在物流署入了很多货,所以我认为政府需要跟进。

香港政府物流服务署早前斥资约5,500万港元购入的「弓立厦门」口罩。(李智智摄)
香港政府物流服务署早前斥资约5,500万港元购入的「弓立厦门」口罩。(李智智摄)

涉事公司:有关产品流入香港

据政府2020年8月香港物流署向立法会提交的报告,物流署于1月至7月购入约逾3.2亿个口罩,供应予向11个政府部门。物流署向社会福利署提供最多口罩,达逾1,300万个;其次是房屋署,有827万个;第三是食环署,获超过760万个;第四是警务处,获发超过360万个口罩。

「弓立厦门」香港分公司回覆本台查询时称,涉事的两个批号口罩已销毁,称有关产品没有流入香港,又指该公司部分产品仍供应予医管局,但非上述产品。

物流署多次被揭购问题口罩

物流署回覆本台查询时称,涉事问题口罩属独立包装前需进行灭菌程序的口罩,与物流署早前向有关供应商购入的口罩属不同类型的产品。房屋署回覆本台查询时称,署方非直接采购的口罩均由物流署提供并分发,全部均不属涉事问题的口罩。

物流署早前多次被揭疑受骗购入问题口罩,包括今年9月,该署公布以近1亿元购入3,200万个声称由日本生产的口罩,其后揭发该批口罩并非全数来自日本,案件转交海关跟进,涉事口罩现时全部在物流署储存,未有分发给任何政府部门使用。

「弓立厦门」11月初被福建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出卫生问题而行政处罚。(福建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
「弓立厦门」11月初被福建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出卫生问题而行政处罚。(福建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

(* 本文更新的补充资料包括记者报导内容的出处及政府公告内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