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指23条「无阻新闻自由」惟多次谴责传媒 海外传协:口讲一套无说服力

2024.04.29
港府指23条「无阻新闻自由」惟多次谴责传媒 海外传协:口讲一套无说服力 港府多次强调23条无意、亦不会对新闻自由施加额外不合理限制,指传媒只要贯彻基本专业守则,就根本毋须特别顾虑违法。
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律政司长林定国周一(29日)在报章撰文,声称《基本法》23条立法后,只要传媒贯彻基本专业原则,毋须顾虑违法风险。但根据无国界记者早前统计,单在2024年,港府至少7度公开谴责香港及海外传媒。香港海外传媒协会主席颜宝刚指,港府试图重建外资信心,但「口讲的一套」根本没说服力。

林定国:只要贯彻基本专业守 则毋须忧违法 

继早前特首李家超表示,现时无需要立法规管「假新闻」,律政司长林定国周一再在《明报》刊登,以《变与不变》为题的专栏文章,一方面强调「《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充份尊重人权自由」,另一方面称23条无意、亦不会对新闻自由施加额外不合理限制,即使传媒尖酸、严厉批评政府,只要贯彻「求真、公平、客观、不偏不倚及全面报道」的最基本专业守则,就根本毋须特别顾虑违法。

1.JPG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周一(29日)在《明报》观点版刊登文章,声称在23条下,新闻自由等人权、自由仍获充份尊重。(《明报》截图)

无国界记者:港府今年至少7度谴责传媒

「无国界记者」(RSF)早前反驳北京外交部「香港新闻自由受充分保障」的声明,指现时至少有28名新闻工作者,因涉嫌《国安法》被起诉;事实上,今年至今已至少7个传媒机构被港府公开谴责。翻查报道,单在2024年3月,港府就先后至少5次公开谴责过《明报》、彭博、英国广播公司、《华盛顿邮报》及《泰晤士报》,就《基本法》23条立法的评论及报道;早前被保安局长邓炳强点名谴责的自由亚洲电台,早前亦结束在香港的办事处。

「香港海外传媒协会」主席:港府没说服力

现居英国的「香港海外传媒协会」主席颜宝刚认为,林定国的讲法无法给任何人信心。

颜宝刚说:「23条本身正正就是对言论自由的一个箝制……媒体在处理新闻题材是往往很容易触碰到『红线』,现时记者面对的困难并非单单来自港府或者北京的监察,甚至媒体公司老板、总编辑对新闻题材的取舍,以至记者本身都无可避免地因为23条产生自我审查的一个做法。」

他理解现时香港传媒工作者迫不得已需要自我审查,而港府近期似乎动作频频,希望与国际社会重新接轨,透过「盛事经济」甚至市场改革尝试重振经济,但颜宝刚认为要吸引外资回归不是这样容易。

颜宝刚说:「大家见到外资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的数目创十年新低,这是一个很大的警号。你见到港府摆出一个所谓『和解』的姿态,相信是希望给予外资『23条后很多东西不变』的信心,但见到政府对媒体的审查,反映港府没有重视新闻自由,口讲的一套根本没有说服力。」

海外传协欢迎欧洲议会早前通过呼吁成员国,向香港记者提供「救生艇」措施的无约束力议案,认为可给予没有其他条件移居海外的新闻工作者离开香港的机会。

2.JPG
「香港海外传媒协会」主席颜宝刚认为,林定国的说服无法给予信心,质疑港府为挽留外资,刻意将23条带来的影响低调处理。(「香港海外传媒协会」官网截图)

记者:梁铭康(曼彻斯特) 编辑:施芷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