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界震怒 斥公安暴力對待港媒(視頻)


2016.09.15
media1 2016年9月15日,民主黨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港府跟進香港記者在烏坎被打事件。(林國立攝)

香港新聞界震怒 斥公安暴力對待港媒

到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採訪村民維權事件的5名香港記者,周三(14日)晚被封鎖村莊的警察帶走扣留,期間有記者投訴被毆打,5人在周四早上被押到深圳遣送返香港。各傳媒組織、新聞機構和政黨,分別發表聲明譴責大陸當局粗暴干預新聞自由,有政黨要求特區政府跟進。(林國立 報道)

5名分別來自香港明報、南華早報和香港01的記者,投訴在烏坎村採訪時被阻撓和遇襲。

明報職工會主席曾錦雯接受本台訪問時,引述報社兩名分別負責文字和攝影的記者指,星期三晚和南華早報一名記者,採訪警方鎮壓村民後,在村民家中逗留,到晚上9時左右,大批便衣警察上門將他們帶走,期間被人毆打。

曾錦雯說:一位是中國版的文字記者,一位攝影記者,他們昨夜在烏坎一間村屋,到夜晚9時許,就有20多個便衣警察衝入來,一來到就喝他們,要他們蹲下,期間有一人就被打面部,一個就被打胸部和肚,最終將他們抬上車送到公安局,拘留了大約5小時,到凌晨二時許,要他們簽承諾書,說不可以再到陸豐違規採訪,連夜找車送他們到深圳才釋放他們。

其中一名記者接受訪問時透露,他們被帶上警車送往公安局時,因情況緊急只能穿著拖鞋,其中1名記者被拉上車時掉了一隻拖鞋,要求拾回時被公安掌摑。

明報發聲明,批評陸豐警方的處理手法,粗暴打壓新聞自由,嚴重危害記者的人身安全,表示強烈憤慨,嚴正譴責。而南華早報亦譴責事件,並強調被扣留的記者,有內地當局簽發的記者證。

香港01兩名記者亦在烏坎村被捕。香港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對本台表示,他們的兩名記者在被扣期間,沒有受暴力對待。

戚本業說:我們有兩個同事,昨日想採訪烏坎最新的情況,9時許去到陸豐市,之後我們想進入烏坎市的醫院,好像叫濟南醫院,但在期間有不知多少名,聲稱公安的截查,帶了我們的兩個同事到陸豐公安局接受調查,五個多小時,期間我們的同事向我們表達是沒有受到暴力對待,首先我們這件事,只是進行正常的採訪,我們留意到其他媒體被暴力對待,我們很關注。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發聲明,指當地人員不能粗暴對待履行職務的記者,強烈譴責以暴力處理事件的人員,並會去信中聯辦及特區政府,要求關注事件,亦會向中央政府反映。記者協會強烈譴責陸豐市當局以暴力手段阻礙記者採訪,要求特區政府跟進。

民主黨下午就到政府總部交請願信,候任立法會議員許智峰,批評大陸當局的做法,而港府亦沒有採取措施,保障香港傳媒的工作不會受到粗暴干預。

許智峰說:香港政府,例如梁振英作為我們的首長,如果真正感受到傳媒界朋友的憤怒,知道這是對人權的侵犯,對普世價值的踐踏,我覺得他可以做的,不止是表達關注,他可否約內地相關官員,坐下來就這個問題作出商榷交涉,要求跟進,這些都是香港政府可以做的事。

特區政府回應指,十分關注事件,重申香港記者在內地正常和合法採訪,應該受到尊重,會向內地有關當局了解事件及反映香港新聞界的意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