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办百日祭追思会 悼念刘晓波促释刘霞


2017.10.21
hk-mourn1 2017年10月21日,支联会举行刘晓波百日祭追思会,在刘晓波肖像前燃点蜡烛放上鲜花。(谭丽摄)

支联会办百日祭追思会 悼念刘晓波促释刘霞

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约百天的日子,香港支联会特别举行百日祭追思会,主席何俊仁表示,追思会除为了悼念刘晓波外,亦要求大陆当局尽快释放刘霞,以及其他因悼念刘晓波而被打压的维权人士。(谭丽  报道)

周五(20日)是刘晓波逝世100天,支联会周六(21日)晚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广场旁,举行刘晓波百日祭追思会及悼念展览,介绍刘晓波的生平、著作,以及其遗孀刘霞失去自由的现况。

大会悬挂“悼念刘晓波”和“释放刘霞”等横额,以及刘晓波在囚期间,代表无法出席领取诺贝尔和平奖的纸制空凳。

大约200个市民到场出席追思会,他们手持蜡烛,默哀一分钟悼念刘晓波。有参加的市民对本台表示,不理解大陆当局为何仍然要软禁刘霞。

王小姐说︰我之前都有听过他(刘晓波)的事迹,他的理念是非常好的。其实祸不及家人,他已经被你(大陆当局)逼害了,你应该放过他的家人、他的妻子。

对于不少人因悼念刘晓波而被当局打压,另一市民廖小姐认为,只要有更多人关注事件,刘晓波才不会“被”遗忘。

廖小姐说︰我会希望多些人关注,你自己首先要来,只要人多,才会引起关注。我们有祈祷会,会为刘霞祈祷。还有,就是我觉得就算我们希望释放刘霞,也不能遗忘了刘晓波这件事,其实刘霞就是因为刘晓波才会这样,就算刘晓波不在世上也好。

亦有不少大陆游客途经时,驻足閲读展板,其中一位朱先生认为,刘晓波的逝世令人感到惋惜。

朱先生说︰正好看到今天刚好是百日,还是挺感慨的、挺难过的。当时2010年他拿到诺贝尔和平奖的时候,未能过去就是一个遗憾。现在刘晓波先生已经过世了,还是希望能够尽早能把她(刘霞)释放出来。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刘晓波的精神会长存在人民的心里,又希望刘霞能够早日获得自由。

何俊仁说︰一方面是悼念刘晓波,另一方面是想告诉中共当权者,纵使刘晓波逝世,但他的精神和思想仍然是深入民间,仍然是鼓舞著很多人,很多无论是狱中还是民间奋斗的人。当然,我们相信很多人绝对不会忘记,刘霞直至今天还是失去自由,我们是会不断继续争取刘霞早日得到释放和自由。

追思会现场提供心意卡予市民写下心声,何俊仁希望能够早日将这些心意卡送到刘霞手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