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時代】鄭若驊撰文稱辯解「恐怖主義」亦可違國安法 促評論人「謹慎」 鄭宇碩批上綱上線

2021.07.12
【國安時代】鄭若驊撰文稱辯解「恐怖主義」亦可違國安法 促評論人「謹慎」 鄭宇碩批上綱上線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周一(12日)在《星島日報》撰文,對恐怖主義活動及進行「辯解」或鼓吹,否則違國安法。
粵語組製圖

港府將7.1梁健輝刺警血案定性為「恐怖襲擊」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周一(12日)撰文指,任何人不得以言論及新聞報道等理由,對恐怖主義活動及進行「辯解」或鼓吹,否則或違《國安法》。有學者批評,鄭若驊對《國安法》的新解讀,令人憂慮對相關事件發表評論,都會被視為違犯《國安法》。(文海欣  報道)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周一(12日)在《星島日報》撰文,指恐怖活動本質是透過製造恐慌,去「脅逼」政府。她反駁,早前有人稱針對平民發動的襲擊才屬於恐怖主義,若針對的是政權、代表政權的政府機構或執法人員,便不屬於恐怖主義,「這種看法明顯是荒謬。」 

鄭若驊:為犯案者辯解亦違國安法 

對於何謂「宣揚」,鄭若驊引述內地學者王振民等撰寫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讀本》,當中提到在「宣揚恐怖主義」問題上,「任何人不得以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新聞報道自由等理由」,對恐怖主義活動及其信念或理論進行鼓吹或者辯解。 

她又特別提及:「我促請所有在公共領域就近期涉嫌恐怖活動事件作出評論的人,尤其是公眾人物……切勿發表任何有可能合理地會被理解為直接或間接宣揚、鼓吹或頌揚美化恐怖主義的言論。」 

鄭宇碩批港府上綱上線 

香港城市大學前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同日對本台指,鄭若驊此話一出,社會的確會擔憂,對相關事件發表評論,都會被視為恐怖主義行為辯解。他說學者提出不同意見,看不出是讚成及同情暴力行為;而不讓人發表意見並不能消除社會矛盾。他說雖然自己反對暴力,但社會上出現這種極端情緒是一個「危險信號」,政府應該正視並自我反思,以減少社會這種不滿情緒。 

鄭宇碩說:社會上出現問題,大家心平氣和進行討論,大家會擔心政府上綱上線,任何不同意見或與政府相反或不接受政府意見,都紛紛扣帽子指他們同情恐怖主義,因而會觸犯《國安法》,這並非以理服人。 

他續指新聞工作者自然覺得有責任報道事件,評論員等亦希望發表意見從而「真理愈辯愈明」,鄭宇碩認為政府應劃清「紅線」。

鄭宇碩批評港府上綱上線。(本台資料圖片)
鄭宇碩批評港府上綱上線。(本台資料圖片)

 

侍建宇認為沒有證據只淪為「打嘴炮」 

研究「恐怖主義」議題的台灣學者侍建宇接受本台訪問,直言沒有想到香港已變成這樣,連討論的空間也沒有,並批評港府並無反思事件發生的原因。他說目前案件未有更多證據披露,例如死者自殘及刺警的原因,再討論是否恐怖主義並沒有意義。 

侍建宇說:你最後討論甚麼都要證據,可是我發現最近幾天一直在打嘴炮,一直討論定義。最後都是要證據,那個證據不是他說了就算。不管是物證或人證,你要拿出來給大家看,不是你自己定性說了就算,這算是哪門子的證據? 

侍建宇認為若無證據,再討論是否恐怖主義並無意義。(本台資料圖片)
侍建宇認為若無證據,再討論是否恐怖主義並無意義。(本台資料圖片)

本台亦向律政司查詢,要求釐清何謂「宣揚」恐怖主義等,律政司回覆指沒有更多回應。 

刺警血案在香港引起不少討論,有學者認為事件背後成因複雜,亦有不少市民同情死者到場獻花。事後最少有6人被香港警方指控涉及「煽惑他人殺警」或相關案件被捕。 

香港7.1晚發生刺警血案,疑犯用刀自殘後不治。(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7.1晚發生刺警血案,疑犯用刀自殘後不治。(路透社資料圖片)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在立法會,不點名批評有學者同情事件,更說希望該名法律教授「夜晚瞓得著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