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人案】鄒家成信「終點必然有光」 美律師批法官阻公眾知道哪個帖文犯規

2022.01.13

香港民主派初選案被告鄒家成再被還押後透過專頁管理員發文,坦言一直為重返獄中調整心態,他相信「終點必然有光」,現在還未到終點,所以要繼續往上爬。在「反送中」時被控襲警的美籍律師Samuel Bickett批評法官「閉門審訊」,不讓公眾知道鄒家成是因哪些帖文內容違反了保釋條件。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批評香港司法制度雙重標準。

涉47人初選案的鄒家成不被法庭信納不會繼續作出危害國家安全行為,被撤銷保釋須即時還押後,其社交網站管理員周四(12日)下午再發帖文,交代了鄒家成的一番內心說話。

鄒家成表示,「去年在獄中的四個月,我也曾跌倒過、迷惘過。保釋期間,每一天我也為重返獄中努力:調整心態、掃除心靈垃圾、學習與身邊人說再見、安排身後事等等。或許這就是修行人的特質,就是為未知的未來作準備。我們都知道這是一條漫長黑暗的路,我無法說自己已完全破除對監獄的恐懼,但我相信我過去的努力並無白費。終點必然有光,現在前路依然漆黑一片,因為我們還未到終點,所以我們要繼續往上爬、繼續努力。原本明天我要到大欖探鄒幸彤,下星期要探岑敖暉,二月要探袁嘉蔚,但現在我要跟大家說:明天去荔枝角探我。各位珍重,多謝各位」。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在推特上就鄒家成再被扣押發聲,指裁決揭露香港司法制度的雙重標準,質問英國為甚麼仍繼續派法官到香港,將這種赤裸裸的腐敗合法化。

在反修例運動期間被指襲警的美籍律師Samuel Bickett亦帖文,批評法官羅德泉拒絕放寬保釋程序報道限制,是意味著香港市民甚至不被允許知道鄒家成的哪個帖文違反了保釋條件。Samuel Bickett指出,鄒家成幾個月來一直都有就政治議題發帖,但沒有被拘捕,直到他最近發表批評數十名港府官員違反防疫規定參加聚會,其後他才被捕。

鄒家成再被還押前的最後一個臉書帖文,於上周四(6日)發出,內文講到「隔埋狄志遠呀,唔好漏咗佢!1:89將佢消毒,Please~」並附上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與立法會議員狄志遠同枱吃飯的截圖,徐英偉因出席洪為民壽宴而需要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隔離。原本要格離21日,新規定下改為14日。

據法新社(AFP)駐港記者蘇昕琪的帖文,提到鄒家成的聆訊結束後,庭上一名公眾人士大叫「你為甚麼不起訴何君堯?他公開要求特首下台。他不是煽動嗎?」蘇昕琪指,這個問題就像鄒家成提出的眾多問題一樣,即使檢控官就在面前,但仍然沒有得到答覆。

上周六(8日)何君堯在竹篙灣隔離中心進行直播時,多次炮轟特首及陳肇始,何君堯明言要求特首下台辭職。

記者:胡凱文 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