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批評香港禁止民族黨運作是獨裁行為


2018.07.19
hk-party-2.jpg 美國會議員批評香港禁止民族黨運作是獨裁行為

美國會議員批評香港禁止民族黨運作是獨裁行為

美國國會眾議院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泰德‧約霍(Ted Yoho),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出,香港特區政府考慮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是打壓異見的行為,和走向一黨專政的柬埔寨一樣。民族黨受壓事件引發國際關注,英國外交部周三(18日)亦已發表聲明。建制派回應表示,香港政府是依法辦事,外國都一樣會取締自己眼中的非法組織。(林國立 報道)

美國國會眾議院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泰德‧約霍,星期三出席美國傳統基金會活動時回應本台提問,關注香港政府考慮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批評這做法和柬埔寨解散反對黨,變相一黨專政沒有分別。

泰德‧約霍說︰當你有獨裁者,習近平國家主席或你如何稱呼他都好,你找人抵制反對派,將反對政黨定為非法,因為他們害怕,他們感到不安,因為他們不希望香港人有更多權利,希望香港人成為中國的附屬,當一個政府像中國政府般打壓人民,就跟柬埔寨一樣。    

泰德‧約霍在致辭時又提到,習近平正將香港慢慢變成一個中國城市。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今次出重手禁止他們運作,引起國際關注很正常,亦令外界對繼續在香港投資失去信心,但他認為政府不會理會國際社會的看法 。    

陳浩天說︰對於香港的國際地位其實有很大影響,美國或英國有很多公司或商業在香港進行,去到香港可以出現這樣不公允的事情,違反法治亦顯示出法律不可以保障人民,我想對外商而言都是一個很大的擔心,等同於23條已經立法和香港沒有法治。我想香港政府都是一貫作風,對於外間國際的批評都是不予理會,最著緊的都是中國政府的意見。

陳浩天又表示,他收到警方針對他和民族黨的言行共700頁的文件,警方其中一個指他危害國家安全的理由,是他曾經試圖參選立法會,他質疑這些指控根本不合理,正和律師商討,是否會在政府的21日期限內抗辯,而若政府最終禁止他們運作,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但目前未有任何決定。

陳浩天說︰我只是根據我自己的政治立場去參選,是否接受是由市民選擇,當大部份市民都支持時,是否他們都支持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要全部拘捕他們呢?參選權利、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結社自由,這些都是基本人權,亦受香港《基本法》保障,我只是去履行或實行我的公民權利。

而毛孟靜、范國威、朱凱廸等數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同民間團體和政黨,發表聯署聲明,譴責警方引用《社團條例》建議保安局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批評這做法侵害港人的結社及言論自由,而且香港民族黨本身不是註冊社團,警方是濫用條例打壓政治異見人士。民間人權陣線星期六(21日)亦會發起遊行,抗議政府的做法。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陳恆鑌接受本台訪問時就反駁這些質疑,認為政府的做法合情合理合法,早就應該取締主張港獨、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他又表示即使英美,都一樣會取締自己政府認為的非法組織。

陳恆鑌說︰民族黨就和他們國家中的不合法組織一樣,如果他們國家同意一些非法組織肆意運作,請他們說清楚,民族黨在香港是犯了本地的條例規矩,那我們去取締有何不可?他們是否想告訴香港人,英國和美國是有支持這些非法組織呢?

本台以電郵向行政長官辦公室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至今未有回應禁止民族黨運作事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