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開槍案】警方應對手法惹爭議 分析:反映警隊深層問題

2023.01.26
【新年開槍案】警方應對手法惹爭議 分析:反映警隊深層問題 香港前警司黎家智:新年開槍案反映警隊深層問題。
粵語組製圖

香港年初三(24日)的港警開槍事件,有前警司指,反映警隊人手及訓練不足的深層次問題,尤其是今次開槍警員已加入警隊逾30年,理論上「身經百戰」,惟以目前有限資料,不排除其個人技術、心理和體能狀態追不上;而「孖咇」的年輕警員在衝突時「似乎不見蹤影,沒有幫上忙」。由於案中傷者是菲籍人士,案件亦掀起警方應對非華裔人士的爭議。

前警司:警員對菲漢心理反應「令人不解」 拍檔警員報道中「似乎失蹤影」

曾長年駐守於特種警察部隊的香港前警司黎家智,以其過去十多年任職港警經驗,向本台分析指,事件中警方是第2次派員上門處理噪音問題,理論上已依據第一手同事的「報料」,清楚了解事發單位的人數、種族、語言、年齡、環境等情況,再決定派出今次涉事警員上門處理,該兩人「理應身心都有準備」。

黎家智較為驚訝是,就今次被叉頸和追打的高級警員加入警隊逾35年,理論上「身經百戰」,而且具備搏擊、自衛術、決策和戰術訓練,惟其應對菲漢的心理反應「令人不解」。黎問與高級警員行「孖咇」的年輕警員「究竟當時做了甚麼?」,指在警方官方陳述和傳媒報道中「似乎失了蹤影」。

「事件反映警隊深層次問題」

他認為,事件反映警隊人手及訓練不足的深層次問題。

黎家智說:在退休年齡延長時,警務人員的心理質素和體能都應是重要考慮因素,不能只為了fill the numbers(填數),現在人手不足,就砌個人數出來。其實今次情況,何人可以留任,他們要考慮認真一點。這個事件幸好打不死對方,如果在市區(情況更複雜),真是有精神有異、醉酒人士,現場同事是否足以應付這些情況?也是要認真考慮如何保留人手,因為他們是直接面對市民。

「叉頸」施襲以最高第6級致命武力開槍處理

至於社會有聲音質疑警方過度用武,認為案發涉事高級警員被菲漢「叉頸」施襲,理應有武術制伏技巧、警棍、胡椒噴霧等較低武力選擇,今次卻採用最高第6級致命武力開槍處理,而且更是連開3槍,全數擊中菲漢的左手及左腹部位置。

據監警會的資料,警察指引列出警員有6級漸進武力使用層次。親中港媒《香港01》傳媒取得最新《程序手冊》透露,其包括即「心理威嚇」、「言語上對抗」、「消極對抗」、「頑強對抗」、「暴力攻擊」及「致命武力攻擊」。

2019年後開槍指引曾放寬

在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的「十一國慶日示威」,港警開6發實彈後,警方修訂「武力使用層次」,當中有關致命武力的定義,由「以毆打行動意圖引致他人死亡或身體嚴重受傷」,改為「以毆打行動意圖引致『或相當可能』引致他人死亡或身體嚴重受傷」。

今次事件,開槍警員被高1.8米、身形魁梧的菲漢「叉頸」,並由2樓追打至街上。開槍是否必要?

黎家智稱,指引理論上,要求警員先確保他人(包括攻擊者)或市民的安全,生命會否受到威脅或嚴重受傷;是否各類武力層次已使用過,或知道較低層次武力無法阻止事件或事態變壞,就可以最高武力去制止,以及保護自已人身安全。

「指引始終只是指引」「考驗警員個人判斷」

但他指出,「指引始終只是指引」,「沒有硬性規定做完第一步,才有第二步」,最終武力使用考驗在場警員的個人技術、判斷、心理和體能狀態。

黎家智說:他們在(制伏上)有「壓力控制點」,在槍械訓練時亦會重溫。警察基本自衛術一定要有,至少保護到自己和手槍。警隊內會溫故知新自衛術,但當然每個人的質素不一樣。我們不容易去判斷當時該警員的決定。當值時要做很多決定,不能只照書本做。他受襲後,被人追被叉頸,覺得生命有威脅,需要更高武力去制止。因為可能不夠打,就算拿警棍出來,也可能打不贏,甚至可能跌警棍,再被人拾棍追打,最後而用槍械。

案件掀警方應對非華裔人士爭議

社會除了質疑警方過度用武外,重提2009年轟動香港的「林寶案」,掀起警方應對非華裔人士的爭議。2009年,警員許嘉麒在處理滋擾投訴時,指被尼泊爾裔 30 歲男子林寶(Limbu Dil Bahadur)追打襲擊,許嘉麒表示曾使用警棍及胡椒噴霧,但對方手持尖銳椅腳衝來,因此感到生命受威脅,決定向林寶開槍。林寶被射中頭部,重傷死亡。當年事件引發社會對警員處理涉及外籍人士案件的關注,尤其執法人員應考慮部份少數族裔言語不通問題。

黎家智認為,經過多年,警隊已加入不少少數族裔人士,相信言語方面有一定支援訓練。他指,目前官方提供的資料仍有限,要解開疑團,除了依據開槍警員的口供解釋開槍原因,亦要依賴現場閉路電視片段、警方隨身攝錄和證人等,才有助了解當時的警員武力使用判斷是否合適。他又呼籲警方勿忽視案件大小,應在人手、日常訓練和應變機制多作準備。

據公務員事務局文件顯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最多職位空缺的部門是警務處,共有6,312個空缺,空缺率高達16.7%;當中初級警務人員有5,284個空缺,佔編制人數近18%,是政府內最缺人的職系。

本台周四再就黎家智的評論要求香港警方回應。警察公共關係科在回覆本台查詢時重申,警方現階段就調查細節不作任何評論。但警察公共關係科強調,警方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包括只會在絕對需要時使用為達到目的而須使用的最低程度武力、在使用武力前會在情況許可下盡量向對方發出警告及在可行範圍內儘量讓對方有機會服從警方命令。有關槍械使用的指引涉及行動細節,不適宜公開。

記者:李若如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23/01/28 01:50

自由亞洲電台同樣警執法,為何不報美警執法的同等標題、內容,令大眾疑此有被誤導傾向。

Anonymous
2023/01/28 10:40

無話啱唔啱嘅… 唔好學美國👈係所有人嘅希望

Win
2023/01/28 12:00

rfa你地識條能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