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逾六成受访者倡重组警队 三成非民主派也认同想法


2020.06.05
hk-police 最新调查显示,六成一受访者认为应重组警队,当中更包括非民主派人士。(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的反修例运动爆发将近一年。最新调查显示,六成一受访者认为应重组警队,当中更包括非民主派人士。有学者分析认为,部份市民虽然在政治立场上无明确取向,但对警察不中立、不专业反感。不过,警民关系未见任何改善,市民要求的的独立调查则依旧无影。(文海欣 报道)

监警会上月中公布反修例运动的「全面审视报告」,不过似乎未能令市民对警队的信心回升。香港民意研究所周五(6月5日)公布的调查发现,九成一民主派受访者认为香港政府应该大规模重组警队,而非民主派(包括建制派、中间派、没有政治倾向或政治中立等)受访者亦有三成。综合来说,两派经加权处理后, 有六成一人认为应该重组警队。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分析指,过去一年的社会运动经常出现 「解散警队」的口号,口号最早是由 去年7月底出现,相信与「721事件」有关,到十月更有警员对年青人实弹开枪,其后市民的诉求已不再单纯是独立调查。他认为这个调查数字反映公众对警队制度性高度不满。

傅景华说:公众已经高度不信任、制度性地不信任警队、甚至警察的一种态度。其实这个亦反映,信任这么低应如何?大家已经不是希望改革这么简单,是要解散或重组的一种方法处理,或者已经超越了所谓的独立调查,现在已经没有甚么人说。因为第一就是他们无望,第二大家已经很清楚是不信任这个制度。

对于非民主派人士中亦有三成人认为要重组警队,香港文化研究、政治学独立学者黄伟国就分析指,部份市民可能在政治立场上无明确取向,但会质疑警察在运动中没有保持中立及专业。

黄伟国说:例如一般市民可能在政治立场上,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取向。但他们开始发现,警察日常执法、甚至最近报章不断报道警员本身一些犯法行为。其实当令到一些可能没有甚么政治立场的受访者对警队本身是否能够保持专业、无私、或中立,是有一个很大的质疑。

就有关调查结果,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锺剑华表示,香港这一年经历的事令人非常唏嘘,从民调的客观事实可见,警队民望是空前低落。

去年10月份,中大一项调查显示有六成九受访者认为应重组警队;而今次调查,认为要重组警队的人数比例似乎有所下降。对此,锺剑华解释,不能以民意回落形容有关数字的变化, 因为两项是不同的调查,其形式亦不同。

是次民调,是由香港民意研究所6月1日至4日,以网上调查的方式,访问十二岁或以上的香港民研意见群组成员,包括「香港市民代表组群」以及「香港市民自结组群」,总成功样本为10,024。「香港市民代表组群」来自恒常随机电话调查中所招募的「民研意见团」成员。而「香港市民自结组群」则来自网上招募。另一方面,在对上一次的香港民意研究所研究中,有四成四受访者给警队「0 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