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通識科最快下學年啟動 老師指學生日後學政治歸邊


2020.11.26
hk-policy 整治通識科最快下學年啟動,老師指學生日後學政治歸邊。(粵語組製圖)

港府清算教育界,新一輪行動是改革通識科。教育局周四(26日)宣布,日後通識科只須評核合格與否,教科書要送審,學生要學習國家發展,更要到中國大陸考察,新措施最快下學年推行。有教師批評,當局明顯要將通識科邊緣化,學生日後學習要政治歸邊。(文海欣 報道)

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表明,通識科「被異化」必須改革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周四(26日)說,通識科被污名化,因此決定精簡科目的內容。

楊潤雄說:通識教育的爭議在社會從未停過,科目甚至被污名化。教育局綜合專責小組的建議同時回應社會的關注,決定根據通識科課程宗旨及目標,會精簡課程內容。

他宣布,將保持通識科課程必修必考,公開考試只評核為合格與否,並提供內地考察機會。通識科亦會設立適用書目表,意味教科書將要送審;日後不再設立獨立專題研究(IES)。局方將重整和刪減課程內容,包括課時內容大約會減至原有的一半,要學習國家發展、憲法、《基本法》和法治。另外,通識科日後將要改名,不過現正修讀的學生則不受影響。就有關改革,楊潤雄說目標希望最快可以在下一個學年推行。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接受本台訪問時說,這次改革出於政治目的,認為當局明顯想將通識科邊緣化,將反修例風波的問題根源歸咎於通識科。

葉建源說:我認為他們的想法正正要削弱通識科,因為想找一些代罪羔羊。過去一年多以來的社會衝突,他不想將問題看成是政策或政府施政失誤引起。他的說法是,青少年反政府是因為教育出問題,不是政府出問題。要說香港一般教育出問題較難說,所以將焦點放在通識科。

他續指,大學入學門檻都視通識科為其中一個入學標準。今次的改動,對入學標準帶來影響。將學科以是否合格作為評分,同學的重視程度自然會降低,表現較之前失色。

通識科過去重視教導學生要有批判性、多角度思考,前通識科教師楊子俊接受訪本台時認為,香港的通識科課程無論評核、試題設計、還是批改試卷,一向相對專業。但他不排除,文憑試評級模式改變,會導致優良傳統消失, 導致學生被政治歸類。

楊子俊說:三年後如果真的出現「及格」、「不及格」,老師和批改會否出現轉變呢?到時會否就某些議題和概念出現「官方答案」呢?我們設計題目時,可能已既定某些講法是錯誤的,某些知識是不容許的。很現實的是,現在科目都可以改名,其實任何事情都會發生。

其實,港府論調都不斷將去年社會運動發生的矛頭指向教育界,林鄭月娥稱「不忍見到政治滲入校園,學生捲入政治漩渦」。另外,近期先後已有2名教師因被指專業失當而遭「釘牌」,而必修科通識科推行11年以來爭議不斷,經常成為親中派的「箭靶」,被責為年輕人激進的根源。

學校課程發展專責小組報告研究歷時3年,在9月提交的報告已反對將通識科定以「及格」和「不及格」評分;並建議四大核心科目維持不變。不過今次港府則未有理會是次建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