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研調查:港人對「法治」「自由」等評分創新低


2020.09.15
香港民研調查:港人對「法治」「自由」等評分創新低 香港民研調查顯示:港人對「法治」「自由」等評分再創新低。(粵語組製圖)

香港核心社會指標再創回歸有記錄以來新低,其中「法治」更成為五項指標中最低的一項。學者分析《港區國安法》、12港人被大陸拘留等事件,令人憂慮香港是否仍掌控到獨立的司法權利。學者亦說今次指標大幅下滑反映一個趨勢,並非單一、短期事件,他引述有市民形容香港正被政權摧殘,對香港投下不信任一票。(文海欣  報道)

香港民意研究所周二(15日)公布香港五項核心社會指標最新調查,結果顯示,以0至10分評價,市民對全部五項核心社會指標的評分均低於5分,均再創1997年有紀錄以來新低。五項指標最低分為 「法治」,只有3.4分。其次是「民主」3.5分、「安定」3.6分、「自由」4.1分、「繁榮」4.1分。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社會科學人文及設計學部高級講師伍銳明分析,當年雨傘運動、沙士等社會事件,都會被視為個別事件、短期事件,未令港人對香港整體印象、信心及前景等有不同看法。過往一段長時間大家都好有信心,例如認為法治可維持公義。但近這一年,五項指標大幅下滑反映一個趨勢,不再是個別事件影響指標。市民看到港府所做的措施或將《國安法》放在香港實行,這已不是短期情況。甚至有市民形容,他們熟悉的香港正被政權摧殘。

伍銳明說:具體的例子例如政府拘捕林卓廷、某些立法會議員時,接著有警方的人出來解釋721的事件是怎樣。容許我說一句,可以如此厚顔無恥地將一些曾經大家看得很清楚、很相信的情況,再重新用一個我們覺得完全沒有辦法接受的方式去表達。好多不同的社會現象,政府都嘗試用不同方法去帶出來,而這會令我們對香港社會有重新的評價,如我最初所說,香港已非我們熟悉的香港。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則以蝴蝶效應講解,指一念之間便能將歷史發展的軌跡改變。他提到去年特首林鄭月娥曾在商會晚宴上承認犯下大錯,其聲帶亦遭流出,但最終她為了維持管治威信撐警,後來再發生7.21和8.31等事件,令五項核心社會指標滑坡式下跌。

鍾劍華說:我們在2017、2018年之前,有好幾個指標仍在7分以上,但現在全部在4分或以下。慢慢地因個人因素做成的蝴蝶效應就形成了一個局面。現在面對的問題,我覺得我們都要向北京、特區進一言。這個格局由97年6月時,普遍都有7分甚至8分,去到現在只有3分幾。不能抵賴,特區政府是要負上責任、中央政府難辭其咎。

另一方面,相比一個月前,「自由」和「法治」指標錄得顯著跌幅,分別下趺0.6及0.4分。本台記者問到為何短短一個月就令「自由」評分顯著下跌,伍銳明相信與《國安法》在港執行、且中國當局拘留十二名港人有關。以往大家相信在香港犯罪會由香港審理,但大陸近日不斷放風指他們涉嫌分裂國家,令人憂慮香港是否仍掌控到獨立的司法權利。

伍銳明說:以往大家都知道,如果這類在香港犯罪,都會交回香港政府或法庭審判。但現在大陸已放風聲,說這班港人其實在分裂國家,他們是這樣理解演繹。大家就會問,香港是否仍可以有一個獨立、掌控得到的司法權利呢。

記者會上亦以雷達圖示意核心社會指標,可見指標評分下滑以致雷達圖中的網狀正不斷收窄。伍銳明說好多香港人有這種感覺,是全面性而非單方面,這與港府措施有強烈關係。他舉例不少港府舉動都令大家都覺得港府有少許盲目撐警,自然令人重新審視香港。

本台記者亦問到,當反映五項核心社會指標的雷達圖愈收愈窄時,會對香港帶來甚麼影響。伍銳明說這反映大家對香港的信心、對香港投不信任一票。他亦指接觸過年青一代,很多人都正計劃移民。

是次調查於8月31日至9月4日期間舉行,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訪問對象為18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並成功訪問1,007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